即時港聞

文匯報指記協濫發會員證 記協要求撤回不實言論 (19:45)

《文匯報》今日(23日)頭版刊出題為〈記協20蚊一張證 易淪暴徒護身符〉的報道,稱該報派兩名記者扮成自由撰稿員和學生,到香港記者協會「放蛇」,發現記協會員證申請門檻甚為寬鬆,質疑記協濫發會員證。記協在facebook上載致《文匯報》的公開信,指出文中有關記協的評論與事實不符,嚴正要求《文匯報》撤回不實言論。

記協反駁,不論是否專業記者,任何公眾人士只要到記協官網瀏覽會章及入會須知,就能發現上述「濫發」會員證的說法嚴重失實誤導;記協他們現時只有59名學生會員,均為本地新聞或傳播系學生,因此並無「濫發」會員證。

記協又指出,他們受香港法例第332章《職工會條例》監管,只有以新聞工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人士,才能申請成為正式會員,只有正式會員才能申請記者證。他們再反駁,《文匯報》文中所提到的自由撰稿人,需要提交能夠證明其收入來源的已刊登作品,甚至要提交服務合約或其他收入證明,才能成為會員。

記協強調,他們會員審批程序十分嚴格,申請人必須提供受僱從事新聞行業證明,並經記協會員作介紹人;具備上述條件的會籍申請,均會交予由記協的執行委員會審議,獲得過半數執委會投票通過之申請,方能成為記協會員。

記協又在facebook上載簡體字的「尋人啟事」,說有人早前到記協辦事處「問入會」,但忘了遞申請表,令記協無法審批,「您也測試不到記協制度是否寬鬆」;又稱今日讀報方知該人在《文匯報》工作,記協邀請「快來加入記協,捍衛新聞自由」。

其他報道:加拿大駐港領館暫停職員往內地公幹 中方︰尊重加方決定

其他報道:UGL案律政司不檢控 曾健成申覆核:梁振英當時為UGL兼職工作

相關字詞﹕記協 會員證 文匯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