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素人組「離島連線」出戰4離島選區 關注明日大嶼議題 (19:15)

區議會選舉將於年底舉行,今屆多個「白區」均有民主派人士銳意出戰,當中包括大嶼山、南丫島、長洲及坪洲4個離島地區,有素人組成「離島連線」,關注明日大嶼等議題。有意出選大嶼山、本身兼職議員助理的馮小燕稱,數年前已參與守護大嶼聯盟,至今年初知悉立法會議程有項目就「明日大嶼」作前期研究,她冀區議會可作為平台,持續跟進東大嶼願景。

馮小燕形容區議會制度受局限,舉例不少港人均反對「明日大嶼」計劃,然而在離島區議會卻有多名區議員投贊成票並獲通過,令她認為區議員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渠道出現問題,「在民主社區,區議員應表達方案好壞才投票,但中間卻沒有此過程」。

考慮出戰南丫島的崔靖青形容自己以往是「港豬」,直至去年底才有政治覺醒,她憶述當時任職出版市場營銷行業,主力協助作家在內地出書,惟期間遭政治審查,甚至當中有內容被改頭換面,至當時才發現政治與經濟的關係。她稱在6月9日與南丫島居民遊行後,不少人均感到氣憤,「開始不知自己可以做甚麼」,形容6月發生不少事情「攤在面前」,其後決心出戰區選。

有意披甲坪洲的徐逸朗稱,因看到Facebook「反自動當選計劃」專頁,故萌生參選念頭,成立telegram群組、以及社區組織「坪洲島聚」。他稱明日大嶼計劃最直接影響坪洲,自言過往與不少坪洲居民一樣,對區議會職能不太清晰,直至反修例運動開始後,他自覺並非可往前線抗爭者,若要做事認為可「由細做起」,從自己所居住的地方開始,故決定成立群組聚集坪洲街坊,舉辦社區活動、改善坪洲社區。

梁國豪上屆已曾參選長洲南,其後以約600票之差落敗,至今年年中重新活躍關注區內民生問題。他自言直至今年初在政治上仍有無力感,「2014年雨傘運動後,大家好像放下了政治改變,接受了政府做很多事」,但反修例風波令他看到「港人仍希望回到以前的香港,或者一個更好的香港」。他稱長洲人對許多大議題均不太清晰,即使現任區議員在區內修路、停電等民生議題上處理不俗,但大型民生議題鮮與街坊商討,令許多街坊對「明日大嶼」等計劃均是後知後覺,或只放大當中好處。

其他報道:UGL案律政司不檢控 曾健成申覆核:梁振英當時為UGL兼職工作

其他報道:康宏環球遭串謀詐騙案 4被告保釋下月轉區院提訊

其他報道:「東區小霸王」涉警署外擲汽油彈續還押 控方:休班警跟隨被告見車牌

其他報道:加拿大駐港領館暫停職員往內地公幹 中方︰尊重加方決定

其他報道:78歲翁強姦4歲孫女判囚11年 孫受創反為事件道歉

相關字詞﹕區議會 區議會選舉 民主派 大嶼山 南丫島 長洲 坪洲 明日大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