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月15食肆結業 工會收700求助追討千萬元欠薪 (19:22)

飲食業職工總會自6月底起,收到15間食肆結業導致超過700名員工追討欠薪的求助,追討款項涉及約1000萬元,他們建議政府盡快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又希望社會盡快恢復安寧令市民願意消費。

工會秘書梁天柱表示,過去兩個月該會共處理14間酒樓和1間外賣店結業的工友求助,涉及約710名員工追討薪金、遣散費、有薪假期補償等,涉款約1000萬元。15間結業的食肆地點遍及屯門、佐敦、銅鑼灣、尖沙嘴等,較多集中在新界西,估計與元朗衝突事件有關。他又補充,有酒樓員工被迫每月多放兩日無薪假期,每月收入減少1200元。

工會主席郭宏興指出,有銅鑼灣酒樓周日晚市時只得兩檯客人、有尖沙嘴食肆原本每月營業額達600萬元,8月截至20日才得約200萬元,生意減超過一半。秘書長黃必文認為示威活動減低市民消費意欲、部分近示威範圍店舖亦不敢做生意,使生意下滑、甚至被迫停業,形容比2003年SARS時情況更嚴重,希望社會盡快恢復安寧令市民願意消費、旅客亦放心到港旅行。

工會建議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向失業工友援助6個月,金額為月薪80%,設上限為1.4萬元。

勞工處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在6至7月共接獲有關酒樓結業而涉及超過20名僱員的勞資糾紛個案有4宗,一共涉及149人,實際所涉的欠薪總額沒有相關紀錄。

其他報道:UGL案律政司不檢控 曾健成申覆核:梁振英當時為UGL兼職工作

其他報道:康宏環球遭串謀詐騙案 4被告保釋下月轉區院提訊

相關字詞﹕食肆結業 飲食業職工總會 勞工處 欠薪 追討欠薪 失業援助金 失業 無薪假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