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加拿大駐港領館暫停職員往內地公幹 中方︰尊重加方決定 (17:45)

【17:45】針對「加拿大駐港總領館暫停本地員工前往中國內地」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23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中方尊重加方決定,並引用孔子的「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稱如果不違法違規,到中國來,安全合法權益有充分保障,若圖謀不軌,「在中國恐怕是要擔驚受怕、格外小心」。

【15:45】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書面回覆本報查詢時,並無正面回應是否如相關報道稱暫停或取消在港僱員往內地的行程,僅表示,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僱用派駐香港的外交官以及當地僱員,在港聘用的員工目前不會在香港以外地方出差。

此外,加拿大政府官網在當地周四(22日)更新對國民出入中國的旅遊警示級別至「保持高度警惕」(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稱由於中國存在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提醒國民保時高度警惕。

【12:30】任職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港人Simon Cheng(譯音鄭文傑),在內地遭行政拘留,事件備受關注。加拿大傳媒周四(22日)報道,加拿大已暫停所有駐港總領事館職員前往內地公幹。本報正嘗試向領事館了解。

加拿大Global News報道,一名加拿大官員證實,已叫停駐港總領事館非加拿大員工到內地公幹,但無透露此舉是否針對Simon Cheng被拘留的直接回應。報道指出,受影響的是在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任職的外國公民,加拿大派駐領事館的外交人員不受影響。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駐亞洲記者Saša Petricic在Twitter帖文發布消息稱,「鑑於發生英國領事館職員被中國當局扣留的事件,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已取消當地僱員所有前往中國的外遊行程」。

港人Simon Cheng本月8日由深圳乘高鐵返港期間與家人失去聯絡,中國外交部周三證實他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15日。

(Global News/Saša Petricic Twitter/環球網)

相關報道︰

環時:被扣英領館職員涉嫖妓 家屬:公道自在人心

外交部證英領館職員遭行政拘留

乘高鐵返港 英領館職員失聯10天 疑西九站被帶走「行政拘留」 英外交部:極度關注

相關字詞﹕英領館職員 Simon Cheng 內地公幹 內地行程 加拿大 外交部 駐港總領事館 中國外交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