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警方:6月起1614警員及家屬被起底滋擾 (21:53)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下午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留意到網上有激進、煽動言論,6月起有1614名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有系統和不合法地披露」,包括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電話、住址、照片,未經同意下在社交媒體廣泛發布;警察子女的相片、就讀學校、班級資料也被披露。

莫俊傑說,被「起底」的警員及家屬分別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及恐嚇,包括電話短訊滋擾、虛假借貸、網上訂購、有人到工作地點騷擾他們等,甚至有人稱要以殘暴方法殺害他們。他指出,發現網民演變至討論製作汽油彈,有人比較武器殺傷力、有人討論殺害警員等。

他強調,網民由不以為然、慢慢會接受網上鼓吹暴力的帖文,擔心有關內容會被市民接受為平常。他指出,有關激進言論,特別是針對小朋友的,「遠超越文明社會可接受的標準」,強調這些極端思想在網絡散播,「會散播仇恨的種子,鼓吹他人用暴力解決問題,令社會跌入暴力漩渦,加深社會矛盾和撕裂」。

莫俊傑花20分鐘詳細講述警員被網絡「起底」的問題,並提供網民言論截圖,逐一讀出內容,其後亦播放多條片段,澄清網上失實資訊。有在場記者關注,警方特別針對示威者的網上言論,但無提到支持其他政見立場的人亦曾發表仇恨及煽動言論,是否有偏頗嫌疑;又質疑莫俊傑詳細讀出有關煽動言論,是否合適做法。

莫俊傑回應稱,警方不是針對示威者,強調不知道這些網上言論由誰發出,警方只在乎有關言論是否合法。他表示,警方尊重言論自由,但強調不能超越法律界限,而恐嚇和煽動均屬違法。至於被質疑選材偏頗,他回應說,不論哪一方發出有關言論都屬違法,呼籲有感受害的人聯絡警方跟進。

被問警方在記者會上詳列有關煽動言論是否合適,莫俊傑稱目的是令公眾知道網絡上發生的事件及有什麼危險,強調有關做法「非常合適」。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補充說,警方有責任講出這些罪案信息。

否認政總高空向下射催淚彈:攝影角度問題

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引述有外媒指出,警方8月5日從政府總部高空向地面群眾發射催淚彈,他澄清警方當日並無派員向下發射催淚煙,相信有關片段是攝影角度問題,稱有關警員是向天發射催淚彈,其後「跌返落嚟」。

江永祥稱,當日有暴力示威者在夏慤道天橋向警員投擲磚頭等,承認警方在政總4、5樓的平台發射催淚彈,是要找有利位置驅散天橋的示威者,強調警方使用各種武器都有指引及戰術考慮。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港人抵北京後疑被扣留 警方:絕無泄露資料予內地

【元朗襲擊】警昨晚發射一枚橡膠子彈 指有人嘗試投擲垃圾桶

10大學學生會發動9月2日起罷課 9.13未回應五大訴求擬升級行動

公安向被扣港人展示遊行大頭照 民間記招質疑屬港閉路電視片段

將軍澳連儂牆血案 重傷女記者ICU轉加護病房留醫

中學生愛丁堡廣場集會

【元朗襲擊】兩漢被控參與暴動周五提堂

【元朗襲擊】元朗站商戶市民稱昨晚對峙影響不大 清潔工叫苦:幸無人受傷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警察 例行記者會 起底 家屬 私隱 恐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