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大8.31方案5周年 民陣擬遮打花園遊行至中聯辦 (21:27)

下周六(31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首選舉通過「8.31方案」5周年,民陣計劃當日舉辦遊行,下午2時半集結、3時起步,由中環遮打花園前往中聯辦,要求撤回「8.31方案」,以及重申民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五大訴求。民陣正就遊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人大常委會於2014年8月31日,通過被稱為「8.31方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規限香港特首選舉提名委員會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8.31方案」激發同年9月開始、長達79日的佔領運動。

翌年6月立法會審議及表決《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決議案》(政改方案),6月18日表決期間,大部分建制派議員突離開會議廳,結果方案以8票贊成、28票反對、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按慣例無投票,遭大比數否決。其後建制派就事件道歉,經民聯林健鋒稱,因為黨友劉皇發抱恙遲到,希望等他趕回立法會投票而拉隊離開會議廳,劉皇發亦為遲到表示「對唔住」。

8.31方案/框架 相關報道:

政改不能避 曾鈺成倡准8.31框架外討論 北大教授:真政改才能贏港人信任 (2019年7月4日)

政學商百人聯署支持831框架下普選 (2015年3月4日)

人大落3閘 佔中展抗命 (2014年9月1日)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8・24觀塘遊行獲不反對通知書 申請人關注智能燈柱 資科辦:不能偵測身分

10大學學生會發動9月2日起罷課 9.13未回應五大訴求擬升級行動

港人抵北京後疑被扣留 警方:絕無泄露資料予內地

公安向被扣港人展示遊行大頭照 民間記招質疑屬港閉路電視片段

【元朗襲擊】兩漢被控參與暴動周五提堂

相關字詞﹕831決定 831方案 人大 831五周年 民陣 遊行 遮打花園 中聯辦 立法會 等埋發叔 佔領運動 雨傘運動 傘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