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短片】中學生愛丁堡廣場集會 叫口號手掩右眼結束 (20:17)

中學生愛丁堡廣場集會高呼口號(拍攝:黃心悅、剪接:何芍盈)

【20:17】現場有學生清理連儂牆,並嘗試把它整理及捲好。升中四的易同學指出,希望可以留待抗爭成功後,在「煲底」(立法會示威區)把這幅連儂牆重新掛起。

【20:11】集會發起人陳同學表示,估計今日約有2000至3000人出席。她說,人數並非主要考慮因素,見今日大家能理性討論,成功製造平台給學生表達自己的意見抒發感受,是「好成功地達到目的」。

她指出,舉辦今日集會的骨幹成員有6名,當中有兩名為成年人,其餘4名為學生。她又說,自己未有考慮會否罷課,團隊亦暫時未清楚9月會否再舉辦其他行動,去回應罷課。

現場大部分參加者已散去。

【19:34】大會宣佈,中學生反修例研究集會在下午7點30分正式完結。學生手掩右眼,又大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19:21】全場肅立,為721事件默站一分鐘,全場學生打開手機閃光燈。現場播放《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大叫「香港人加油」。有女學生雙眼通紅,後擁着朋友痛哭。學生們之後大叫「黑警還眼」、「9月2罷課」。

【17:45】近日pepe蛙成為了抗爭場合的常客,今天中學生集會也可看到牠的身影。林老師和Miss Dung希望更了解年輕人,特意向攜同pepe蛙出席集會的兩名女生查詢該青蛙的含意。林老師指出,只見WhatsApp群組上,不少人瘋傳牠的貼圖,卻不知其代表什麼,「聽聞你們不用說話的,用牠就可以了」。

兩名女生解釋,牠是在外國傳入,但在這場運動上,pepe融入了香港,這好似她們的家人一樣。「對於我而言,牠很支持我。一開始我只覺牠可愛,但後來我覺得牠有意思的。可能好多人唔明年輕人諗乜,但pepe係我支柱,佢令我好開心」。

【16:40】現場中學生圍成多個圈作小組討論,突然有人大叫「光復香港」,現場學生立即回應「時代革命」,又有人大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

【16:27】中學教師劉先生響應網上號召,今天特意來到集會,貼上大會提供的「平日我問你,今日你問我」貼紙,打算為在場學生解釋近月反修例事件。他說,在學校和學生討論反修例事件的機會較小,今天希望藉機會讓學生聆聽不同階層的聲音。

對於下月開學後有學生籌備罷課,他認為學生罷課是作為公民回應社會事件的最好辦法,應該予以最大尊重。他個人亦積極考慮是否應該罷教,以回應及支持學生。他說,每人要背負的東西也不一樣,有老師或會表示因為有學生希望上課,所以一定要留在學校。但他認為這只是用了學生做擋箭牌。他說,校方對於罷課未有指引,自己亦有憂慮,「每一個抗爭行為有後果,能背起後果,我與有榮焉」。

回應近日教育局對教師的指引,他不認為教育局鼓勵答「唔知」,而是一個空間,所以他認為指引可接受。

【16:01】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持續,今午(22日)在愛丁堡廣場有中學生「反送中」集會。下午3時,烈陽高照,現場約有數百人,包括學生及教師,撐起雨傘席地而坐。有出席學生用自己利市錢印製並派發抵制親共商戶傳單,希望以「最和平的方法」,為「反送中」出一分力。

集會開始後,先由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分享,他表示自己中學時也無參與到這個程度。他又說,「和理非」很重要,「令人無藉口攻擊我們」。是次集會發言人戴上頭盔、口罩上台,說今日希望和大家互動,叫在場學生若覺得政府無傾聽民意,應舉起雨傘,全場學生隨即舉傘。

江同學及阿美將升讀中四,他們形容自己都是「和理非」,只參與過遊行和集會,也到過機場靜坐。二人沒有零用錢,用上自己的利市錢並與親人「夾錢」,籌到400元,印了300多份A4親共商戶名單單張,又自己剪成A5大小,今日到集會現場派發。

江同學說,很多示威者原本不知有「舔共商戶」,「他們賺錢後用來對付香港人,所以希望用最和平方法去抵制,大家都可做的。」問及溝通平台,江同學指出,大部分人都想向特首直接反映,會看看政府有無誠意,「不要官方答案,不要迴避,最好回應五大訴求」。

36歲、育有一子的Freddy今日特地請假,與「一班成年人」來到舉牌,表達對學生的支持。牌上寫上「唔理勇武和理非,叔叔姨姨和你飛」、「You are not alone,我做你樹窿」。Freddy說,知道自己和年輕人有代溝,但既然年輕人這麼勇敢,作為大人也希望保護他們。他們今日捐贈了一些物資,又表示若年輕人想聊天、講講自己的壓力,他也願意開導年輕人。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元朗襲擊】兩漢被控參與暴動周五提堂

【元朗襲擊】元朗站商戶市民稱昨晚對峙影響不大 清潔工叫苦:幸無人受傷

Twitter Facebook停20萬內地帳戶 政法委:有人害怕了

陳文敏:監警會交衝突事件報告或致角色衝突

8・24觀塘遊行獲不反對通知書 申請人關注智能燈柱 資科辦:不能偵測身分

相關字詞﹕中學生集會 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遊行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示威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中學生反送中集會 愛丁堡廣場 譚文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