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交部證英領館港職員涉內地違法被行政拘留15天 (20:55)

【20:55】Simon Cheng的家人表示,非常感謝公眾對Simon的關心。事件公布一日以來,收到了不少或相識或陌生朋友的慰問和支持,多虧了大家的關注,中國外交部才終於肯確認Simon是被處了15天的行政拘留。這是警方和入境處一直都說查不到的信息。

家人續表示,仍未能知道Simon被關押於何處,以及因何事被關押。外交部只是說Simon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但該法例下有逾100種不同的違法行為,這說了等於沒說;亦不明白為何當局願意把信息告訴媒體,卻一直不告知家人。

律師已連續數日在各個拘留所嘗試尋找 Simon,包括深圳市拘留所、寶安區拘留所、南山區拘留所、福田區拘留所,均沒有找到人。律師向深圳市公安局投訴,信訪部稱人找不到他們不管。他們又稱若不能指出具體要投訴深圳市公安局管轄的哪個部門,不會受理投訴。律師打110報警,20分鐘後有警員回電話,稱會按程序通知家屬。但家屬仍未有「按程序」收到任何通知。

【18:00】數十名市民下午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盡力營救Simon Cheng。

【15:41】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英國駐港領事館一名職員在深圳違法被扣留耿爽昨(20日)在記者會對Simon Cheng懷疑被扣,表示「不了解情况」。

耿爽今回應記者提問時,稱由於很多記者昨日在記者會上都在關心這個問題,因此費了不少力氣向有關部門了解情況。他表示,根據他從有關部門了解的情況,該名英國駐港領事館僱員因為違反內地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天的處罰,但並未說明Simon Cheng被拘留的日期與違法詳情。記者追問具體案情時,耿爽僅說「建議向有關部門詢問」。

耿爽稱,此事並非外交問題,該名僱員是香港公民,不是英國公民,這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

對於英國方面表態,耿爽表示,對於近來英方在涉港問題上一系列言行,中方已多次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再說三道四,英方對此事非常清楚。

【14:58】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男職員Simon Cheng本月8日從深圳返港期間失去聯絡,facebook上名為「釋放Simon Cheng」的專頁周三(21日)刊登署名為「Simon家人」的聲明,家人表示8月9日曾向警方和入境處求助,入境處與駐粵辦聯絡後,告知家人Simon被行政拘留,但稱無法得悉拘留原因、場所和期限。

聲明指出, Simon Cheng於8月8日上午從香港前往深圳公幹,晚上從深圳搭乘高鐵回港,晚上10時許以WhatsApp及微信告知女友正在過關,其後失去聯絡。聲明稱,家人翌日向警方及入境處求助,被告知可自行回內地報案。入境處與駐粵辦聯繫後,於8月10日告知家人Simon被行政拘留。家人稱,至今未有收到內地部門的行政拘留通知書;根據相關法例,該通知書理應於Simon被扣押24小時內發出。家人亦從未收過任何文件確認Simon是被當局正式拘留。

家人在聲明指出,經律師查證,該案為深圳市公安局負責,但至今仍未能查知Simon被關押於何處,亦未能會見律師。深圳市拘留所、寶安區拘留所、南山區拘留所均未見Simon在內。廣州及深圳兩家派出所,以及廣州鐵路公安局均稱不知道Simon下落。家人已向英國總領事館求助,領事館表示高度重視,會嘗試了解情况,但一直無法獲得更多資訊。

有網民發起今日下午5時至7時,到金鐘英國駐港領事館請願,聲援Simon及要求領事館救人。

英領館港職員失聯 相關報道:

環球時報:英領館職員因嫖妓遭拘留15日 家屬:公道自在人心

乘高鐵返港 英領館職員失聯10天 英外交部:極度關注

相關字詞﹕英領館港職員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失聯 行政拘留 Simon Cheng 深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