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旬漢投訴遭警員虐待 強光照眼、掩蓋口鼻、警棍戳下體 林卓廷︰令人髮指【短片】 (13:02)

六旬漢投訴遭警虐待(林卓廷facebook)
六旬漢投訴遭警虐待全過程(林卓廷facebook)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今日(20日)召開記者會,稱接獲一宗嚴重個案,有軍裝警員涉嫌向一名醉酒被捕後無反抗能力的62歲男子連環使用各種私刑,情況令人髮指,稱連環虐打使事主身心受挫,亦嚴重損害警隊本地及國際形象。

事件發生在6月25日晚上,事主鍾先生在上水因醉酒與人爭執被捕,被送往北區醫院的「紊亂病人休息室」觀察。林卓廷在記者會上播放聯絡醫管局後取得,顯示事主在休息室內疑遭警員虐待的片段。

從片段所見,當時事主躺在牀上,一名便衣警及兩名軍裝警跟隨進內,隨即大力拍打事主臉部,並用手指大力按壓其眼睛約半分鐘,其間又多次拍打事主頭部及扯其頭髮;軍裝警員亦屢次掀起事主上衣並不斷用布掩蓋其口鼻。其中一名警員用手強行張開事主眼睛之際,另一軍裝警則用電筒近距離照射事主眼睛,其間更揮拳打向事主腹部。

片段顯示,事主曾在警員掀起上衣時反抗,惟再次被警員拳打腹部和拔左腿腳毛。警員施以暴力後亦狀似出言恐嚇事主,更兩度拳打其下體,事主未能反抗。兩名警員四處張望後,一度掏出警棍掀起事主上衣,並強行將警棍塞進事主口中。

在片段中,事主曾以頭部撞向牀邊圍欄,但馬上被另一警員制止;兩名施襲警員折返後,一度企圖把事主左手扯出病牀扶手空隙,且強行脫下事主褲子,其間另一警員用事主上衣掩蓋其口鼻阻止他反抗。警員其後用警棍戳事主下體、多次掌摑和指罵事主,並把手套抹在事主臉上才離去。

事主次子:尿濕衣服塞口中 警稱「喝回自己的小便」

事主次子鍾先生表示,他只知道父親醉酒,當時並無反抗。他到達急症室時,父親曾要求去小便,但由於未獲准許,最終在牀上失禁。他又指出,被塞進父親口部的衣服也因小便而濕透,警員更告訴事主「喝回自己的小便」。鍾先生引述,父親在出事後十分害怕,與母親關係亦變差;母親事發後每晚失眠,也因家人姓名和住址被警員「起底」而害怕外出。

鍾先生續稱,警員曾對父親表示,「我會搞你老婆,搞埋你兩個仔。」父親因過度受驚,在保釋出院後亦不敢向家人透露自己曾被警察虐打,至家人多番追問才肯說出事實。

他表示,父親右手無名指的第一節天生不能屈曲,惟事發時被警員用暴力屈斷,身上多處出現瘀傷,下體亦感到強烈痛楚。

鍾先生表示,他曾在投訴警察課投訴不果,在「走投無路」下決定向林卓廷求助,形容警員的行為「無法無天」。他說,雙親已年逾六十,作為兒子和小市民,自己除了感到害怕,就只有憤怒:「我很想很想做一件事,是否可將這些這麼變態的警察抓去坐牢?」

事主長子哽咽表示,為何要虐待和折磨一個60多歲、手腳被綁住的老人家,警方的手法亦顯得十分純熟和有預謀,自己只希望犯法的人,包括警察能受到正常的制裁,「當然是要坐牢」。

林卓廷強烈斥責警員行為,稱事主被長時間毆打和肆意凌虐,是「完全敗壞警隊的綱紀」、警員「目無王法,以為自己權力完全不受制約」,認為事件令整個警隊蒙羞,是「香港警察歷史上其中一頁黑暗歷史」。他強調,警方無任何理由推卸責任,他們亦有責任確保被捕者的安全,呼籲警隊最高層關注前線警員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狀態,並嚴正要求把涉事警員停職,徹查事件。

醉翁病房被虐 相關報道:

【專訪】追究警虐 子:為父親也為被捕年輕人

稱投訴時表明病房有CCTV 口供紙無寫

事主長子:如所有嘢市民搵晒,警察還需否調查蒐證?

醫生組織指醫警互信被破壞 促制訂警員醫院執勤守則

醉翁病房被虐20分鐘 拘3警

四度嘗聯絡 警否認失職:不知病房有CCTV

酷刑罪可囚終身 大狀:醫局片段證據不弱

警毆病人房外有攝錄告示 醫護促檢視保安

相關字詞﹕林卓廷 六旬男子疑被警虐打 記者會 警員 私刑 虐待 醉酒男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