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民陣集會】市民盼「和理非」表達民意未逆轉 近百醫護紗布蓋眼抗警過分武力 (18:05)

【18:05】維園足球場內擺放了一尊戴着頭盔、護目鏡、防毒面具的民主女神像,身上有血迹,雙手被鎖上手銬。26歲藝術工作者W先生(化名)和兩位朋友,在兩星期前開始製作此裝置,稱「現時香港追求民主與30年前的中國很相似」,而民主女神像一身裝扮直接映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W先生說,鎖上手銬象徵被捕,諷刺「追求民主的人竟可落得如此下場」。

【17:55】民陣「止黑暴,制警亂」集會的參加者有不少是老中青、一家大小及情侶,不少人受訪時提及近月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連串衝突,表示「不希望再有人受傷及被捕」,認為是時候讓「和理非」進場,向政府表達「民意未逆轉」。

被問到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是否有「退場」空間時,不少受訪者稱「這刻見不到」,又認為「關鍵在於政府取態」。50多歲的溫先生認為風波發展至今「香港已無得再衰」,他說,除非特首願意落台及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否則「好難令民情降溫」,但目前未見到政府有誠意。他希望日後抗爭「可讓更多和理非接力」,不想再見到年輕人流血。

另一市民吳先生帶同11歲姨甥一同遊行,「趁香港還有集會遊行自由,就帶他出來看看」。吳先生說,抗爭智取勝於力敵,「警察人數同武裝強,好難同佢哋鬥」,他認為發起更多和平集會、遊行或不合作運動「最多都係一兩日受影響,總好過永遠失去自由」。

被問到會否害怕解放軍到港清場,重演「六四事件」,溫先生及吳先生均表示,香港是國際城市,「 全世界睇住」,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認為中央不會貿然出手,派軍機會不大。

【15:02】民陣今午(18日)於銅鑼灣維園舉行「止黑暴,制警亂」集會,61歲黃先生表示,自己曾經年輕過,會為不公義發聲,體諒年輕人以暴力抗爭,「如果我後生,可能仲激過佢哋」,又指出「如果當日唔係班後生仔衝,條例早就過咗,經濟就冧咗」。他認為,警方與示威者在事件中都有做錯,而政府拒聽市民意見,才導致如今局面,「政府成日講法治,點解唔調查兩邊有無做錯」,希望港府回應訴求,包括撤回修例及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手持國旗、身穿黑衣的港人劉先生,在人群中引起注意,被不少市民要求「除口罩」及「走啦」。劉先生說,市民誤會了他,形容自己愛中國,但同時也支持反修例運動,提到「有手足可能做咗對中國不好的事,例如塗國徽,令內地同胞收到錯誤信息」,他認為示威者並非想「搞港獨」,今次示威是針對修例、警黑問題。

醫護:雷射筆說成「雷射槍」 常人都知不合理

另外,醫護界有近百人參加集會,大部分人身穿黑衣、戴上黑口罩,同時用紗布遮蓋右眼,抗議警察以過分武力驅散示威者。

杏林覺醒發言人黃任匡表示,不理解前食衛局長高永文稱有示威者眼傷由彈珠造成的言論,「他是骨科醫生而非眼科,又沒有參與前線救援」,質疑他從何得知病情細節,促對方公開交代。

公立醫院專職醫護人員M小姐(化名)表示,「我有醫護人員此身分前,是一個關心香港的市民」,對於過去發生警察、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感痛心,「當警察在民居放催淚彈,好多住板間房的市民都不知怎辦」。

聯合醫院護士、40歲張小姐說,她有參與早前的醫院集會,不擔心公開身分會被秋後算帳;出席集會除了堅持民間五大訴求外,亦對警方不停誇大示威者武力感憤怒,「雷射筆說成是雷射槍,常人都知不合理」。

民陣集會 相關報道:

不斷更新:民陣集會

維園今流水式集會 籲留15分鐘 民陣:議員助離開 警消息允「自由行」:沒暴力不用武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遊行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示威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醫護界 杏林覺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