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港澳辦提3意見 促社會抵制暴力 撐警執法 支持林鄭施政 (15:43)

港澳辦回應反修例風波(微博影片)

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未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今午(29日)舉行記者會,首度談及香港近月情況,並提出3點意見,簡述如下:

1. 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反對及抵制暴力行為,暴力活動破壞香港繁榮、挑戰法治,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2. 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堅決守護法治;堅決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及港府懲治違法者。

3. 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

楊光表示,中央政府一直密切關注有關修例爭議的示威暴力事件,中央支持、尊重和理解港府暫緩修例工作。楊光批評,示威衝突超出和平示威範圍,持續一個多月的示威活動對香港已造成很多負面影響,讓珍愛香港的人非常痛心。

解放軍介入?中央支持獨立調查?

楊光:目前最重要懲治暴力

楊光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預。有記者問及解放軍會否介入,楊光只回答《基本法》有明確規定,目前最重要是懲治暴力、維護法治。

被問到中央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楊光表示,香港當前局勢最危險是暴力犯罪行為還沒有效制止,港府當前最重要是懲治犯罪行為,恢復社會安定,維護法治。他指出,有關7.21元朗襲擊事件警黑合作的傳言是「毫無根據的污衊」,香港警察維護治安付出巨大努力和犧牲,面對網絡欺凌及壓力,依然保持克制和專業。

相關報道:港澳辦:堅定支持林鄭依法施政

以下是楊光提出的3點意見詳情:

1. 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楊光稱,香港近期事態演變已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大局、嚴重挑戰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強調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暴力橫行,呼籲廣大市民認清事態嚴重性,共同聲討激進分子,阻止他們禍港行徑。

2. 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楊光稱,法治是港人引以為傲核心價值,是香港良好營商環境基礎,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重要基石,絕不能坐視一小部分人肆無忌憚地踐踏。

楊光強調,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帶領港府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港府有關部門及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及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行動。楊光又特別提到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稱對此感理解和體諒,並形容警方「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毋懼無畏、忍辱負重」,對此致以崇高敬意。

3. 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楊光認為,香港雖然「積攢下一些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也「經不起折騰」,更言「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埋單』」。

港澳辦講話內容及問答環節全文

相關報道:

上環民居附近放催淚彈 住戶:警察「完全無腦,引起市民恐慌」

人權監察:警方民居附近施催淚彈 不能接受 

速龍警棍套鐵環 被指改裝增殺傷力 警方承諾跟進:不容非官方裝備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