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建制派「守護香港」集會 大會稱31.6萬人參加 警:高峰10.3萬人【多圖】 (22:45)

【22:45】今日(20日)的「守護香港」集會,主辦單位稱有31.6萬人次出席,警方則稱最高峰期有10.3萬人。《明報》翻查資料,添馬公園佔地約1.76公頃。警方2015年處理民陣反政改集會時曾提及,添馬公園及海濱長廊可容納1.7萬人、添美道可容納4400人,立法會示威區則可容納2600人。

【20:00】集會完結後地上遺下大量垃圾,數十名拿着垃圾剷等工具的清潔公司工人到場清理,亦有清潔公司的客貨車停泊在立法會道,至8時垃圾大致清理完成。

《明報》記者詢問在場收拾垃圾的清潔工人,有工人稱「我們都不知道,阿頭叫我們來就來(清潔)」。其後,記者發現在立法會道停泊了一輛客貨車,車身印有「利興環境服務有限公司」,車身標誌與多名現場清潔工人帽上標誌脗合。

其中一名工人稱,該公司一向駐場負責清潔添馬公園,因應集會今日調動了50人清潔,另設加班費,「所有垃圾一點也不可以漏」。

【19:08】大會宣布集會結束。

【19:00】大會宣讀「守護香港」宣言,內容包括對暴力感痛心和憂心,支持警察、守護香港。

【18:58】大會宣布有31.6萬人次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期有10.3萬人。

【18:48】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呼籲暴力分子不要再破壞香港,她支持警察執法,認為只有對話才是出路,以解決社會紛爭,「香港已經夠亂」。

【18:45】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香港處於回歸後最嚴峻的局面,一國兩制受最嚴峻的挑戰。他又說,破壞的人不擇手段和狡猾,要有長期奮鬥的打算,以堅決的行動守護香港。

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表示,想發出守護香港的聲音,他說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與香港和中國「兩制」有關,有人破壞一國兩制就要反擊,「一國兩制係最好」。

有「蘭桂坊之父」之稱、現任團結香港基金理事盛智文表示,剛從美國返港,各人都問起香港發生什麼事,因為從媒體所見,香港是一片混亂,但今日集會正正展現香港有多和平。他說,若香港持續有暴力事件、經濟轉差,學生便沒有前景,所以大家應該正視。他又指出,暴力事件只因小撮人搞亂,而警察則維持治安,呼籲香港人要團結。

【18:35】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6月12日正是國際旅遊展,業界目睹香港一片混亂,旅遊業一落千丈,陸續有旅行團取消,旅遊業生意額跌三分之一,從業員與零售、飲食業都受影響,從業員飯碗或被打破,「香港不應有這麼多暴力」,呼籲市民向暴力行為說不,不能讓香港亂下去,大家要團結,重建國際聲譽。

【18:30】科大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表示,過去個多月「看到眼火爆,不能不出來」,指暴力升級嚴重破壞經濟,不能排除將來有恐怖襲擊,呼籲現時開始對暴力說不,支持警察嚴格執法。

【18:17】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呼籲在場人士向全港700萬人揮手,問「香港人你好嗎?有咩唔舒服?」他強調反對暴力,今日要代表香港一群醫學界的朋友、192名醫生簽署了一份「無傷害,護香港」聲明,香港有傷患時願港人團結,守護受傷了的香港。

高永文擔心暴力不斷升級,作為醫生不希望見有人受傷,不能只自以為正確的原因用暴力。他又說,對有人提出獨立調查的訴求感擔心,憂帶來錯誤信息,包括威脅到執法人員不能執法。

【17:50】立法會議員陳健波發言,認為應放下《逃犯條例》的重擔,讓香港人重新出發。

【17:30】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指出,自己今日第一次站台,有人把法治放口邊但不尊重法治,希望市民要守法和支持警隊。譚惠珠又呼籲用暴力、衝擊的人不應影響他人生計,「最後惡性循環會是你自己受」。她又說,在街上打架、打爛香港不能解決問題,而是要找到自己崗位。

集會正式開始半小時後,開始有大批市民向海富中心方向離去。

【17:20】蕭女士表示,出席集會是因為「班暴徒太過分!搞亂香港,影響經濟,有人打警察,我真係接受唔到」。她今日自發到場支持政府和反對暴力。她亦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警察已有監管機構。

有母親帶兩名女兒前來,被問參與集會原因,她說,「我都唔識講」,小女兒亦表示不知道前來原因。有小男孩陪媽媽來,表示要撐警察。

梁小姐表示,因為「好憎啲暴徒」而到來,她對警方亦有不滿,認為警方太克制,於沙田衝突當日有人用鐵通等襲警時就應該「開槍警示」,「自己如果可以打人,我想打班暴徒落地獄」。

【16:30】出席建制派發起「守護香港」集會的市民分別沿海富中心天橋、中信大廈天橋、立法會道等方向前往集會場地添馬公園。下午4時半,即距離集會開始前半小時,公園大批市民站至立法會綜合大樓旁的「愛烘焙餐廳」,煲底(立法會示威區)亦有不少人聚集。出席集會者大多響應大會呼籲,穿上白色、藍色等淺色上衣,由於現場下着雨,大部分人打着傘。

糾察總指揮、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稱,今日安排了1000至2000名糾察維持秩序。

【16:25】建制派發起的「守護香港」集會傍晚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距離集會還有1.5小時,金鐘地鐵站內已有大批身穿白色或藍色衣服、主要是中年至老年人聚集,準備參加集會。未到4時,公園已聚集大批市民,現場下大雨,但未見集會人士散去。

港鐵站口有人派發今日(20日)《大公報》頭版,內頁有撐警標語,很多集會人士都手持一份。政府總部下設有「守護香港心聲角」,暫未見有人寫上「心聲」,但有不少市民爭相在板前「打卡」,亦有市民到駐守現場的軍裝警員身邊要求拍照。

今日傍晚建制派人士發起的集會主題包括「反暴力,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反衝擊,保經濟」,以及「守護香港,全民加油」。早前不反對通知書顯示預計2萬人參與。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721遊行】民陣上訴結果:遊行終點維持修頓對開 不反對通知書延長至晚上11時59分

【721遊行】逾百牧師教徒「默行」至禮賓府表哀痛 明將與年輕人同行

【721遊行】警總圍水馬嚴防 紅隧現黑色橫額

【721遊行】范國威稱警方安排「引火自焚」 或令示威者包圍警總

向《紐時》稱政府不會再退讓 陳智思:示威者只想香港不屬中國

北京勸退問責下台? 鄭若驊:絕無此事

引1966年九龍騷亂後深入調查 警政學者:政府應以史為鑑

北京勸退問責下台? 鄭若驊:絕無此事

周日遊行禁到金鐘 警限9時完 稱風險極高要求灣仔解散 民陣斥打壓決上

警政學者:特首非民選 警難脫「政權工具」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建制派 守護香港 集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