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721遊行】民陣上訴結果:遊行終點維持修頓對開 不反對通知書延長至晚上11時59分 (15:00)

【15:00】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721遊行上訴有結果後見記者,表示民陣會按不反對通知書要求,在修頓球場對開宣布遊行結束,以及呼籲遊行人士「立即散去」,但如何離開則「還請各位當日向安排能力『傑出』、『智力過人』的警方查詢」。

他指出,警方只着市民完成遊行後,往皇后大道方向、即灣仔南前進,但無提供如何離開灣仔的方案,民陣在這方面已盡力爭取;若遊行最後對會展、香港書展的商戶及參加者造成任何影響,或遊行期間人潮管理失控,都應由警方和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負全責。

被問到若市民到達遊行終點後,繼續前進往金鐘或其他地方,民陣會如何處理,岑子杰指出,民陣不會知道市民繼續前行的原因,是不懂離開灣仔要找路解散、還是不願意解散或有其他目的地,民陣只能呼籲市民離開。岑子杰認為,灣仔沒有足夠配套協助疏散人群,若灣仔擠滿人潮「無路可走」,市民「自然要搵出口」,合理做法是市民向金鐘方向離開。

對於遊行上訴委員會延長不反對通知書時間,岑子杰表示這「不是勝利與否,只是常識問題」,因為若遊行隊頭無法疏散,隨後的人只能「企喺度等向前行」,延長不反對通知書只是讓大家有合理時間疏散,「如果連時間都不改,那個反智實在太過離譜」。

另外,岑子杰表示,民陣會堅持派小隊帶着遊行橫額前往終審法院,帶出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中,「似乎只有司法制度仍可信」,故希望把橫額送到終院的正義女神腳下,希望司法人員能把香港帶到真相當中。

【14:18】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一致裁定,民陣7.21遊行終點維持盧押道、莊士敦道交界不變,即遊行要在灣仔修頓球場對開完結,但不反對通知書完結時間由晚上9時延長到晚上11時59分。

【13:17】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指出,警方2014年至今首次就遊行終點施加條件是基於6至7月一連串公眾集會中見到暴力一直升級,並引述連登、telegram群組和新聞片段,希望把終點設在盧押道可分隔和平範圍,憂警方處理激進人士時,「能否確保遊行人士安全」。

吳又指出,莊士頓道空間比遮打道大,附近港鐵出入口亦較多;又引用七一遊行經驗,說上次民陣報稱實際人數50多萬人的遊行時,龍尾於晚上8時45分已到達盧押道,而今次民陣預計人數僅5萬人,認為遊行完結時間訂於晚上9時「一定做得到」。

律政司代表指,遊行集會非絕對自由,法庭讓警察有酌情權作有比例原則的限制;認為遊行在灣仔完結,會讓一家大細的遊行人士不會進入金鐘和中環,確保安全,減低風險。

委員會主席彭鍵基在會上曾質疑終審法院作為終點的理據,認為法官不能自行召開調查委員會,而是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就民陣另一建議,即以太古廣場外金鐘道作終點,彭官憂慮市民須經太古廣場離開,要得商場批准。

代表民陣的大律師郭憬憲指出,如果不讓市民遊行到終審法院,「無人覺得我哋做到嘢」,就沒有人想回家。

委員會現商討45分鐘。

【11:52】代表民陣的大律師郭憬憲指出,若不能到終審法院外解散,希望可把終點改至太古廣場對開金鐘道,並由隊頭少於30人的小隊,把一幅寫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3米乘10米直幡帶到終審法院外,但警方不接受,指出若穿越盧押道,公眾安全及秩序會有風險。

關注到遊行若途經警察總部,警總會成為高危地方,郭憬憲表示,民陣會在該處安排常設糾察,又指出現時終點與警總只隔兩條街,「把問題壓下,難道問題不會自己找出口?」

郭表示,解散是「呼之欲出的關注」,但現時把終點定於盧押道和莊士敦道交界,會遇上書展人流,而附近只有灣仔港鐵站,加上晚上9時結束的限制無法律基礎,希望就遊行結束時間保持彈性。

郭又指出,遊行終點並非「行政措施」,而是在終審法院希望「公義女神化身出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交上11頁的連登討論區的留言,強調不會衝擊終審法院。

【10:46】民陣就明日(21日)的遊行不反對通知書提出上訴,今日(20日)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會進行聆訊。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警方大幅更改民陣的遊行申請,而不反對通知書與兩次會面內容相反,「不是警察話改就改」。他指出,上訴理據會針對警方的雙重標準,為何同日其他遊行可到金鐘中環,民陣遊行卻不可以;亦會就操作問題提出疑慮,憂在灣仔解散會與書展人流重疊,爭用同一港鐵站,「如此低智商運作得警方先做到」。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主席為高等法院前法官彭鍵基,成員包括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等人。警方則由港島總區總督察古兆輝等人代表。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周日遊行禁到金鐘 警限9時完 稱風險極高要求灣仔解散 民陣斥打壓決上

警政學者:特首非民選 警難脫「政權工具」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民陣 遊行 不反對通知書 上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