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月大男嬰換心獲新生 主診醫生:25年最難手術 (14:25)

20月大男嬰換心獲新生 (瑪麗醫院提供)

全港年紀最輕求心患者、患罕見「限制性心肌病」的20個月大男嬰許智愷因心臟衰竭,父母今年初為他公開求心,至6月底一名7歲男童遺愛人間,智愷得以重獲新生。主診醫生形容手術是其25年換心生涯中最困難的一次,稍有差池智愷會「死在手術枱」。

智愷因限制性心肌炎引致心臟衰竭,自去年12月起出現心臟停頓、肝腎功能衰竭、腸胃出血、多次腦出血及腦中風等,合共更換14次血泵「吊命」。至今年6月24日,當時19個月大的智愷獲一名7歲、患長期疾病的男童捐出心臟,經歷10小時換心手術後重獲新生。

智愷的體重僅9.6公斤,前後經歷四次開胸手術,令是次換心的難度增加。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智愷的心臟體積僅為成年人的七分之一,心臟表面七成位置被4條大型泵管覆蓋或阻礙;周邊血管受損,難以接駁喉管作體外循環;心臟附近及帶血管均有大量疤痕組織,導致嚴重出血。區永谷指出,手術死亡風險達三至四成,其間起碼花一至兩小時拆開在心臟的泵管及找尋大動脈,其後亦花兩至三小時止血,形容是他25年換心經歷中最高難度的手術,智愷「隨時會死在手術枱上」。

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表示,智愷術後腎功能回復正常,心臟沒有出現排斥,前日(17日)可拔除呼吸機自行呼吸。由於智愷曾出現兩次嚴重腦中風,他初步評估智愷腦部中度受損,預計康復過程漫長,預計需要兩至三個月才能回家。

智愷的父母感謝醫護人員的專業及悉心照料,令兒子重生。智愷母親表示,在過去約半年的等候期間,曾經以為機會渺茫,當接獲有器官移植的電話通知時「開心到喊」,甚至一度以為自己發夢,感謝捐贈者拯救他們一家。她希望日後帶智愷去主題公園遊玩,感受世界的美好。她亦決定辭去教師一職,全心全力照顧兒子。

此外,本港今年上半年只有兩宗心臟移植,區永谷表示「意料之外」、「解釋不到」,他指出,現時成人及兒童的輪候心臟名單已由去年的約50人,累積至現時約70人,他期望社會大眾關注輪候器官患者,支持器官捐贈。

其他報道:【劍擊】江旻憓世界賽4強飲恨仍創港歷史 摘銅後重登世界一姐寶座

其他報道:紅磡站評「安全」 交禮頓加固

相關字詞﹕換心 換心手術 心臟衰竭 限制性心肌病 器官捐贈 許智愷 倫建成 區永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