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鐵縱火案】縱火者被裁死於自殺 陪審團建議醫管局設會面機制 (14:10)

前年2月下班繁忙時段,港鐵荃灣綫列車由金鐘駛往尖沙嘴站途中發生縱火案,釀成1死18傷,當中患妄想症的涉縱火者張錦輝燒傷不治,案件今(19日)作出裁決。死因庭3男2女陪審團退庭商議1.5小時後,一致裁定張錦輝死於自殺,事件因張錦輝精神混亂所致,建議醫管局設立醫生、社工及患者家人會面機制,以助評估及參考嚴重精神病患者的病情。

陪審團一致裁定死者張錦輝(終年61歲)死於自殺,指出他在2017年2月10日下午7時11分,在一列由金鐘站駛往尖沙嘴站的港鐵荃灣線列車第一卡車廂內,以天拿水潑濺自己及乘客,並點火引致火警,導致他燒傷。張錦輝於同年5月14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死亡,其死因是身體廣泛燒傷,導致支氣管肺炎。

陪審團向醫管局建議,對於嚴重精神病患者,例如有暴力傾向,相關部門應設立醫生、社工、及患者家人會面機制,並保存會面紀錄,供評估及參考。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表示,陪審團的建議切實可行,望醫管局接納及實行。高官提到,警方應向案發日協助乘客的市民給予支持及鼓勵,包括本案證人鄧廣坤和鄭澤然,如沒有熱心市民阻止張錦輝的行為,傷亡可能更嚴重,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證人鄧廣坤早前的供辭,當時協助乘客拍熄火種,並以身上的紙包飲品救助乘客,包括以此弄濕物件掩口鼻,以阻隔濃煙。鄭澤然證人供辭提及,曾協助乘客拍熄身上的火種,而疑似張錦輝的男子則攬緊躺地女乘客,狀似幫她「點火」,鄭曾踢男子臂部,嘗試救女乘客,惟男子「更攬實唔放」。

其他報道:【劍擊】江旻憓世界賽4強飲恨仍創港歷史 摘銅後重登世界一姐寶座

其他報道:紅磡站評「安全」 交禮頓加固

相關字詞﹕縱火 港鐵 精神病 張錦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