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銀髮族遊行.多圖.短片】滿街白髮輪椅藥油飄香 長者遊行撐青年 (21:50)

長者學習年輕人抗爭手勢 (陳柔雅拍攝、鮑錦瑤剪接)

【21:50】警方表示,銀髮族遊行最高峰時有1500人。

【19:35】大會宣布今日有逾9000人參加遊行,表示遊行已結束,呼籲參加者回家。

【19:25】遊行隊尾約於晚上7時20分到達政府總部。大批參加者未有即時散去,並在政總外牆壁貼上標語,亦有人呼籲參加者前往海富中心探望絕食第13天的陳伯。

【19:10】有年輕人在終點答謝遊行的長者,「多謝你哋,建立咗咁美麗嘅香港!」、「辛苦晒你哋」,不少長者主動上前握手或擁抱,互相打氣。有長者又說:「記住be water!」、「繼續努力!」,有人則提醒:「小心唔好畀人打呀!」 

有中學生向本報記者表示,今日參加銀髮遊行並在終點答謝長者,「希望多謝佢哋,咁辛苦都要企出來,最近香港唔係太開心,都想鼓勵佢哋」。

【18:50】約6時20分,遊行隊伍已抵達政府總部外。人群當中,不少糾察是長者,沿途負責控制秩序,提醒長者小心。糾察杜小姐表示,今日遊行有逾30名糾察,其中逾半是長者,部分是年輕人。她說,遊行發起人與長者及糾察都有商討遊行安排,最後在終點設置裝置藝術,讓遊行人士掛起寫上訴求及心聲的黃與白絲帶,「希望讓長者有渠道搞表達意見,是和平優雅」。

銀髮族遊行中亦見年輕人面孔,有不少人自發在遊行隊伍中為長者扇涼、派水和退熱貼,並一邊大叫「加油」,為遊行者打氣。23歲大學畢業生黃小姐與朋友在遊行隊伍中派水,又拿紙皮為示威者扇涼。她表示,今日的主角不是年輕人,看見很多白髮斑斑的長者在炎熱天氣下遊行,覺得很感動,「感到年輕人不是孤單所地抗爭」。

【18:09】反修例運動由年輕人主導,有長者不願讓年輕人獨行,今午(17日)發起「銀髮族」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步行至金鐘政總外,要求撤回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民衝突等訴求。逾千人現身遊行,大部分已白髮蒼蒼,有長者手持助行架或乘輪椅,有人塗白花油,也有長者是生平首度遊行,只為了與年輕人同行。

遊行起步時,兩旁長者開出一條通道,讓遊行隊伍出發,夾道高呼「加油!」,眾人在「支持青年,守護香港」的橫額領導下緩緩前行。

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楊女士起步前發表宣言指出,七一佔領立法會和早前4宗自殺事件是香港青年人對政府的崩壞,向社會發出絕望的警號,其中佔領立法會的幾小時內,年輕人用「針對性的毁壞,把象徵早已失效的立法會標誌塗污,毁壞讓議會暴力運作的儀器,撕掉早被篡改的基本法,形容他們「用符號,用有力象徵,直刺當權者的神經」 。她說,近年經歷政治檢控、DQ等事件,香港已逐漸被消失,七一行動正是年輕人對政府的回應,呼籲長者珍惜時機,趁尚未殘弱及思想清晰,「支持香港年輕一代的絕地抗爭」。

今日天氣炎熱,遊行隊伍約傍晚6時經太古廣場電梯前往金鐘廊,並繼續前往政府總部,頓時消暑,有太古廣場保安維持秩序。不少長者鼓掌並多謝保安,有人呼叫:「多謝PP(Pacific Place)!」

另外,今日原本為靜默遊行,不過大多長者沿途都自行創作並呼叫口號,包括「年青人加油」、「長者加油」、「一個都不能少」、「林鄭下台,盧偉聰下台」、「沒有暴徒,只有黑警」等。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葉德嫻再撐五大訴求 坐輪椅九旬翁:徹底支持年輕人

市民到威院探望 受傷警:無怪責任何人

梁美芬何君堯成立義務律師團 支援受影響市民商戶

香港示威者當選《時代》25大互聯網具影響力人物

【反修例風暴透視】台灣殺人案 家屬西環求助 港府推修例 商界北京述憂

6商場地契准警執法 包括太古新城市

涉咬指示威者准保釋 禁足新城市 控方反對保釋 官問「案情點嚴重」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銀髮族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