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沙田示威】「沙田一隅」否認百步梯有暴力行為 稱成員被警司撞擊 (17:43)

【17:43】沙田遊行申請人梁延豐所屬的「沙田一隅」就昨晚(14日)警方的驅散行動發聲明,表示昨晚9至10時,不反對通知書仍生效之際,警方在毫無預警及通知下闖進集會場地大會堂百步梯範圍內,令在場者恐慌。聲明反駁警務處長盧偉聰指百步梯集會有暴力行動,稱昨晚百步梯現場沒有任何暴力行為。

聲明續指出,數名「沙田一隅」成員及義工今(15日)凌晨零時許,運送已登記在不反對通知書內的物資離開時,遭警方扣查;成員主動澄清物資來歷及主辦單位身分後,仍遭警員包圍搜身及記錄身分證資料。聲明提及,調查期間有成員被圍迫至角落,遭一名警司主動撞擊,「並藉此企圖誣衊本會成員襲警」;在場警司被問及扣留準則時,稱「一柴」警員可隨意決定,並無客觀和可供檢視的拘留準則。擾攘近40分鐘後,成員及物資始獲放行。

「沙田一隅」批評警方無視不反對通知書協議,驅散及恐嚇在場市民,「並故意阻撓、甚至試圖誣告本會成員」,是濫權瀆職行為,侵犯市民和平集會權利,呼籲警方妥善運用權力,特首林鄭月娥亦必須回應示威者五大訴求,修補撕裂。

盧偉聰凌晨見傳媒時,被問及警方為何闖入已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範圍,他回應稱若現場已有暴力行為發生,警方「必須做相應行動,以希望示威者離開現場」。

【08:16】沙田區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後爆發的警民衝突約於昨晚(14日)11時前結束,絕大部分示威者乘坐東鐵離開後,防暴警察陸續撤離新城市廣場。

當晚約11時半,本身停泊在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的警車已全數駛走,只見救護車在場。衝突過後,至少有兩名傷者須由救護車送院。現場急救義工稱,有一名傷者表示下肢失去感覺,懷疑頸椎受傷,經急救義工初步處理後,多名救護員趕至,用頸箍初步固定後將傷者送院。

晚上11時許,沙田市中心附近一帶道路已經重開,市面大致回復平靜,路上遺下大量路障、索帶等,但未見有警察或示威者聚集。惟至凌晨12時後,陸續有警車重返沙田正街一帶。警員在示威者遺下的路障旁邊擺放藍色警告燈,一度有交通警到場嘗試拆開路障,但及後表示由於沒有剪刀,最後離開現場。同一時間,有多部警車到場,有警員手持圓盾、長警棍落車戒備,但已經卸下其他防暴裝備。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不斷更新:沙田示威

【沙田示威】政府:強烈譴責示威者堵路暴力襲警

金融時報:林鄭月娥曾數度請辭 遭北京拒絕

警員佐級協會:處長應確保執勤人員安全 否則不應派到危險地方執勤

「陣地社工」批警高層令前線成「人肉盾」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沙田示威 沙田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