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彭定康:英有權討論香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促停止錯誤言行 (21:55)

【21:55】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稱,港人現在「依法享有殖民時期根本沒有的民主權利與自由」,批評彭定康對部分示威者的嚴重違法暴力行為「選擇性失明」。

公署強調,中方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要求彭定康「尊重『一國兩制』成功運行的鐵一般的事實」,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破壞中英關係的錯誤言行。

【11:22】前港督彭定康周五(5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回應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他形容修例是「最後一根稻草」,能摧毁香港的法治防線,又指出英國有權與中方討論在香港發生的事情。

彭定康指出,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確保在1997年回歸後的50年,港人享有高度自治,以及受法治保障的自由。他稱即使在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事件,但英方一直遵守條約,在回歸前,如實告知中國關於香港的事務;故此,中國在2047年前,即50年之約完結前,亦該履行類似的責任,而英國也有權與中方討論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然而彭定康認爲,中國如今否定聯合聲明在回歸後的意義或效用,這樣廢除其法律責任,表示中方預備破壞條約,令人質疑中國的信用。

彭定康表示,現時共產黨推行全面掌控,中央已收緊對香港的控制——言論自由被削弱、民選議員被取消資格、特首林鄭月娥或多或少奉旨辦事,形容修例是「最後一根稻草」,能摧毁香港的法治防線。他又提到,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可能認爲,英國正嘗試阻礙香港投入祖國懷抱,但他認爲港人所憂慮的,正正是共產黨的懷抱。

彭定康認爲,不該因立法會的暴力場面,忽略近200萬市民的和平示威,應就最近的事件展開獨立及公開的調查,又表示英國政府應要求全面撤回修例。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九龍遊行 政府嚴防衝擊西九站 必要時「半封站」減班次 主辦籲參加者勿違法

8000爸媽哽咽囑笑着抗爭 「願為你們擋棍擋子彈」

個案:暈倒自責離開前線 歇斯底里痛哭 年輕人悲憤 社工:觸發人生困擾

示威者「預設不入院」 義診中醫Telegram問診

整條添美道 只聞加油聲 闖立會和理非 為團結放下「潔癖」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彭定康 中英聯合聲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