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32前高官議員聯署促林鄭收回6.12暴動定性  施祖祥:修例初心錯 拆走中港牆(附名單) (17:07)

【17:07】施祖祥對聯署補充稱,今次修例事件「問題不在解釋不足,宣傳不夠,因為初心是錯的。政府建議的修訂把大陸和香港之間的牆也拆了,令特區全無保障,因此解釋多好香港人也不會接受。暫緩不如撤回。」

李鵬飛則說:「林鄭政府的說法不合邏輯,既然公開向市民道歉,即是承認有錯,那麼怎可以指市民6月12日的行動為暴動?所以一定要收回「暴動」的說法。至於「暫緩」同「撤回」分別很大,不可混為一談,必須要撤回草案。」

【15:50】黎慶寧補充稱,香港目前當務之急是修補因近期事件觸發的社會撕裂。他表示,歷史顯示社會面對根深蒂固的衝突,真相及和解須並行,只有透過具公信力的組織公正及全面徹查真相,社會的傷口才可治癒,信任才得以重建。他促請「讓真相說話」。

【13:59】前保安局長黎慶寧、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和立法會前議員林鉅成等27名前高官議員,本月14日就《逃犯條例》修訂發表緊急呼籲後,除施祖祥太太施莫美嫻外,他們再連同多6名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立法會議員和專業人士等,今日(23日)向特首林鄭月娥再發表緊急呼籲聯署信,提出三項訴求:立即公布撤回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和立即收回定性6.12為「暴動」的說法,全文如下:

前官員、議員等聯署 *2019年6月23日緊急呼籲*

致特首閣下的聯署信:

我們是一群愛護香港,多年來為公眾服務的人士,自本月14日作出緊急呼籲後,香港的情況令人憂心忡忡,故再聯署,懇請  閣下盡快回應以下訴求,令社會回復正常運作。

(一)立即公布撤回法案

政府仍未撤回《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 (修訂)條例草案 (下稱“法案”):「暫緩」不是撤回。只是取消恢復二讀辯論的通知。「撤回」法案則是取消法案,政府若要重提,便須整個立法過程從頭做起,猶如提一條新的法案。政府稱沒有計劃繼續工作,到了明年7月會期終結,法案便自動失效。但在這段時間,其實是延長了法案造成的不穩定,堅拒撤回,只會加重各界疑心,不能完全放下憂慮,回復正常。在此時刻,初心不再重要,因為民心盡失。而且,撤回法案有先例可援。

(二)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

今年6月,已連續兩個星期日有過百萬香港市民上街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這是香港歷史前所未見的。有無數的投訴指6月12日香港警方採用不必要及過份武力;但亦有人稱當日有示威者向警方擲磚塊,這一切必須公開、公正地查明真相,以彰顯正義,療癒各方的傷口,消除彼此的不信任,否則我們擔心類似的衝突將會持續,甚至會引致流血事件及對社會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

所以,我們在此促請當局盡快按照〈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由一位或多位具公信力的人士帶領,全面調查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一切事情,不單局限於因修訂而引發的警民衝突。

(三)立即收回特首及警務處處長定性6.12為「暴動」的說法

6.12的衝突中,據警方稱,有32人被拘捕,其中被控「遊蕩」的8人已撤銷控罪,餘下仍有24人,包括5名被控以暴動罪的人。

「沒有暴動,只有暴政」,是6.16大遊行中最響亮的吶喊之一。根據《公安條例》,觸犯暴動罪的行為,是參與一場根據條例定義為暴動的集會。如果沒有暴動,就沒有人犯暴動罪;反之,如果6.12的示威是一場暴動,那麼所有參與者都涉嫌犯暴動罪。

不少人上街遊行,包括6.21包圍警察總部的市民,相信都與特首及警務處處長不合理的定性6.12為「暴動」有關。香港人用和平方法示威,國際社會及多國領袖高調讚揚香港人的公民質素,與特區政府指自己市民為暴徒成強烈對比。特首及警務處處長應接受民意,立即收回這不合理的定性。

相關報道:【逃犯條例】27前高官議員包括施祖祥籲撤草案 黎慶寧:香港要冷靜期 盼勿再流血(附名單)

聯署人包括:

布簡瓊 - 前經濟司

朱幼麟 - 立法會前議員

余若薇 - 立法會前議員

何沛謙 - 通訊局前主席

何秀蘭 - 立法會前議員

李永達 - 立法會前議員

李卓人 - 立法會前議員

李柱銘 - 立法會前議員

李華明 - 立法會前議員

李鵬飛 - 行政會議前召集人、立法會前議員

吳靄儀 - 立法會前議員

林鉅成 - 前立法局議員

施祖祥 - 前憲制事務司

陳方安生 - 前政務司長

陳家洛 - 立法會前議員

殷志明 - 大律師、法改會轄下逆權管有小組委員會前委員

梁家傑 - 立法會前議員

張文光 - 立法會前議員

單仲偕 - 立法會前議員

黃宏發 - 前立法局主席

張國柱 - 立法會前議員

楊森 - 立法會前議員

劉慧卿 - 立法會前議員

歐耀佳 - 廣華醫院前顧問醫生

黎慶寧 - 前保安局長

蕭寶珍(黎慶寧太太)-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前總監

新加入聯署者

何俊仁 - 立法會前議員

鄭家富 - 立法會前議員

張玉堂 -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董事、國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方敏生 - 社聯前行政總裁

盧子健 - 民主黨前中委

練乙錚 - 中央政策組前顧問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李慧琼:政府現若宣布撤回修例 料民建聯支持者會理解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盼年輕人對政府及不同意見者留餘地

是否有官員要下台? 馬時亨:要看上層 非自己能決定

張建宗:政府會接受修例明年7月自動失效

「宇」青年同行 「保護雞蛋不要破」 大學生:鄺俊宇在做議員該做的事

接報後兩小時進入警總 消防:示威者沒阻擋救護

行會建制泛民同聲:對話是出路 政府高層考慮與示威者對話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施祖祥 黎慶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