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58.2呎 租金佔入息逾四成達新高 (12:15)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今年5至6月訪問66個觀塘、土瓜灣、葵青及荃灣的劏房戶,發現人均居住面積只有58.2平方呎,受訪者平均每100元收入中有41元用作交租,即租金佔住戶入息超過四成,是調查自2016年進行以來最高。

調查機構又將劏房單位租金與單位同期應課差餉租值對比,兩者差幅計入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得出「劏房租金綜合指數」。結果顯示,2019年指數為444,較去年的指數上升7.7%。

調查顯示,劏房平均面積為132.2平方呎,人均居住面積為58.2平方呎,數字均較公屋標準75平方呎低。研究又發現,劏房戶平均租金佔家庭收入41%,比去年增加5個百分點,即每100元收入中有41元用作交租。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組織幹事黃嘉浚表示,租收比愈高,住戶愈要壓縮其他生活開支,令經濟負擔更沉重。

蔡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說,發現不少租客在續租時沒有與業主簽書面合約,部分簽訂租約的條文相當苛刻,例如:過期3天不交租便截水電,日後駁回水電需收取一千元;承租人需負責單位所有內部及電器維修,如有損壞需在按金扣除費用等。

何女士與8歲兒子及丈夫每月以4000多元租住葵涌一個60至70呎劏房單位,租金佔全家入息的三分之一。她說「一家人食、住、瞓,都在這細小空間,仔仔要彎腰做功課」,她說,住所僅有的一個窗,也因正對天井不能開啟,「怕有蟲鼠入屋」,加上劏房長期有漏水,令房內持續潮濕和空氣不流通,她常有鼻敏感等不適。

其他報道:法籍女子中環酒吧與人爭執 稱失50萬戒指

其他報道:特稿:兩計劃設保障限額 違自願醫保原意 變相不包終身續保 食衛局:設限額可降保費

其他報道:馬道立寄語新任資深大律師 法治受損時挺身而出

相關字詞﹕劏房 房屋問題 上樓 觀塘 土瓜灣 葵青 荃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