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醫院電腦系統被指與警方相連 醫管局:SARS後沒有聯繫 (23:00)

【23:00】警方回應表示,沒就6·12衝突啟動MIIDSS,而MIIDSS與衛生署電腦系統沒聯繫,警方不能查閱衛生署電腦系統內資料,並只在收到衛生署要求及資料後,才啟動系統分析傳染病個案。警方消息人士解釋,MIIDSS在爆發大型傳染病時使用,SARS時設立用作追蹤病源,警方只會與衛生防護中心交換資料,而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要經衛生防護中心提供,不存在警方系統可連接醫管局。

【22:14】醫管局前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表示,不認為醫管局會和警方共用MIIDSS系統,而是警察當初在醫院拘捕傷者,令民間對警方的不信任「傳染」到醫管局,擔心陳沛然不斷猜疑、醫管局再作澄清這種互動「沒完沒了」,更加令傷者不敢來公院求醫。

他指出,醫管局處理病人私隱方面一向很嚴肅,只有涉及特大公共衛生事件,例如2003年SARS疫情,或涉個別病人對公眾、其他人有嚴重傷害,如醫護人士知道病人已準備要製炸彈,才可凌駕病人的私隱。他指出,2003年香港爆發SARS疫情透過警方MIIDSS系統的運算能力接觸追查,但之後即使有南丫海難、鉛水事件、旺角騷亂,亦沒有再用MIIDSS系統,所以他不認為「6.12衝突」時,醫管局和警方會共用該系統。

【19:12】警方到醫院拘捕6.12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衝突的傷者,引起社會憂慮醫院泄漏傷者資料。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今日(19日)在立法會緊急質詢中指出,根據立法會文件及醫院管理局公開資料,醫管局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有一個名為「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的相連程式。

相關報道:陳沛然質疑泄病人資料 醫局:僅急症醫護閱覽毋須登入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下午澄清,指出「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是警務處掌管的電腦軟件系統,用作調查重大事件和支援災難的資料分析及身分比對。2003年香港爆發SARS疫情期間,亦是透過相關系統的運算能力作接觸追查,以控制疫情。

局方表示,當年有關的資料是透過加密形式以電郵傳送,醫管局電腦系統與警方MIIDSS電腦系統從來沒有任何聯繫。「在SARS疫情之後,醫管局再沒有類似形式的資料傳送。」據了解,因應2003年SARS疫情時要處理龐大數據以做病人接觸者追縱,醫管局多年來僅此這一次借用予警方的MIIDSS分析數據。

醫管局希望,有關病人私隱的評論均建基於事實,避免打擊醫患關係,影響病人信心。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李家超:研以私人草案處理台灣殺人案 盡快完成調查6‧12涉暴力案

教會促港府設獨立委員會 徹查6‧12警民衝突真相

立法會人數不足流會 劉怡翔盼下周審議稅務寬減草案

【多圖】太古廣場外悼念鮮花堆積凋謝 市民響應號召到場收拾

梁君彥建議《國歌法》二讀延至10月復會

被追問6.12速龍小隊資料 李家超:警方內部有紀錄 交警回覆

6大學及專上學生聯會:政府須明午5時前回應4大訴求 否則行動升級

【短片】李家超籲市民:對政府有不滿意的地方,不要宣泄在警方身上

【短片】李家超:我和特首都會道歉 警有指引訓練射示威者身體最大部分

李家超立法會首露面回應暫緩修例 梁君彥拒就容許草案二讀致歉

胡志偉︰林鄭月娥道歉「打嘴炮、無實質內容」

葉國謙:林鄭未鞠躬道歉跟市民期待「有落差」

涉遊蕩被捕 7男1女獲無條件釋放

網民定明午5時死線 周五行動升級 提撤修例4訴求 勇武、和理非「各自做嘢」

警4工會今晤盧偉聰 前線警:內部對一哥說法分歧

何君堯月底辦集會 為警打氣

大狀:只吶喊助威 亦可被視暴動

網片揭6.12示威區亂况 催淚彈兩端夾擊 人潮湧中信險「人踩人」

林鄭道歉 不下台不撤回 議員批沒鞠躬問責 民陣民主派商行動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