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短片】林鄭月娥道歉 未提「撤回修例」 (16:50)

林鄭月娥道歉(政府新聞網facebook)
林鄭月娥未提「撤回修例」(政府新聞網facebook)

特首林鄭月娥繼上周六(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逃犯條例》的立法程序、展開沒有時間表的諮詢,至周日(16日)民陣大遊行稱有近200萬人參與後,林鄭月娥今午(18日)再在政總會見記者。林鄭月娥表示自己要為修例風波負上很大責任,向全港每一名市民真誠致歉。

「撤回」條例?

對於會否把「暫緩」修例的字眼更改為「撤回」,林鄭月娥只重申,自她上周六宣布暫緩修例後,政府已即時停止立法工作,無再就修例設任何時間表,但她未有回應會否「撤回修例」。

至於警務處長盧偉聰昨(17日)表示,「沒說(6.12金鐘示威)整個事件是暴動」,林鄭月娥今稱沒特別補充。她又說,從「不是執法人員」的角度看,政府「從來都無認為、亦無說過」參與6月12日在金鐘一帶公眾集會的市民和學生是「暴徒」,並引述盧偉聰表示,「只要當天是和平參與公眾集會,並無用過任何暴力,他們是完全不需要擔憂」。

倘本屆立法會會期結束未再審議 修例會自動失效

再被問及會否撤回修例草案,林鄭月娥表示,若有關草案在明年本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後未再審議,便會自動失效;她在未妥善處理好當前社會紛爭矛盾前,不會貿然重提這項工作。

如何回應示威者「五大訴求」?

有記者問及林鄭月娥對遊行示威者的五大訴求,即撤回修例、不檢控被捕者、徹查警方有否濫用暴力、問責下台,以及撤回暴動定性,哪些做得到和做不到。林鄭月娥未有正面回應。

林鄭月娥表示,她已在開場白回應其中一兩項,「在可能的範圍裏作了一點回應」,當中對涉及對警方的投訴,市民應以當前有效的機制行事。

先向「有權有勢有票者」道歉?

對被問及日前是否先向「有權有勢有票者」道歉,林鄭月娥重申,她今日是向全港每一名市民「誠摯、嚴肅、真誠」地道歉。

至於會否擔心往後難有政治能量繼續管治,林鄭月娥承認,當前情况並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信心和能量的問題;她未來3年的工作會「非常之困難」,她會和其團隊加倍努力,重建市民信心,做好更多經濟民生的工作。

道歉對象是否包括支持修例者?

被問到向每一位香港市民致歉,是否包括支持修例的市民?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做得不足」,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和焦慮,甚至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故她向「每一位香港市民」,包括無論是對修例持正反意見的市民、參加過反修例遊行或支持修例工作的市民,以至什麼都無參加過的市民,她都要「真誠道歉」,「因為我個人是需要為這件事負上很大責任」。

會否代警察向市民道歉?

有記者問到,警方在6月12日當天使用過分武力,會否代警方向市民道歉?林鄭月娥稱,當有人用暴力、自製武器衝擊警方、衝入立法會大樓,警方有需要作出反應,不期望警方面對這些衝擊時不作處理。

她說,正如警務處長盧偉聰昨表示,警方已收到投訴,會按行之有效的機制處理,她今日不能作判斷,否則會凌駕機制,包括屬機制之內的監警會。

「暴動」定性按警務處長說法

林鄭月娥回應外媒提問時表示,6.12衝突中若有示威涉及暴力,經警方調查後有足夠證據檢控的示威者,她是支持起訴,因法治和公義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對早前她在電視講話中,曾形容6.12衝突是「暴動」,林鄭月娥表示,她是根據警務處提供的資料來形容;她如今亦會依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晚的說法,即只會針對當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者,才涉及暴動。

被問與建制派關係 林鄭再表示歉意

被問到政府在修例風波後,與建制派關係已否已撕裂,林鄭月娥表示,大家都看到外界對修例有意見分歧;對由始至終都很贊成修例、為此寫了文章、做了社會行動以至可能承受了批評的人,包括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她都表示歉意。

林鄭月娥強調,希望未來行政立法關係是「對事不對人」,期望能與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合作。她特別指出,她與建制派議員互動的機會較多,所以若建制派在施政方面,希望政府能早些提供「民意推敲」,「這個我們表示歡迎」。

對示威者墮樓感非常難過 籲和平理性表達意見

上周六(15日)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在金鐘太古廣場抗議期間墮樓身亡。林鄭月娥對此表示,不能預見有人用某種行為傷害自己,她對有人傷害自己感到非常難過,呼籲市民和平理性就社會事務表達意見。

未正面回應如何理解「記你老母」

有記者問林鄭月娥,她一直強調自己是兩子之母,如何理解「記你老母」這四字?林鄭月娥並無正面回應,表示「如果你要投訴,等投訴處理了再講」。

指陳同佳獲釋前無法律基礎處理「台灣殺人案」

對於政府聲稱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初心」之一、青年陳同佳涉殺害懷孕女友潘曉穎的「台灣殺人案」,林鄭月娥表示,目前已無辦法按照港府原本建議修訂條例所提供的法律基礎處理,因為修例工作已暫停,「無乜可能在今年10月,即涉事人將被釋放時有這個法律基礎,這是令人遺憾」。

相關報道:

胡志偉批林鄭道歉欠真誠 「令民眾覺得政府無得救」

【Emily Online】林鄭記者會講台放「紙巾陣」 台下有棄紙箱

林鄭堅稱分歧只因溝通不足 認未仔細研究大律師公會意見(6月15日)

道歉?下台?林鄭月娥沒正面回應 強調初心正確不撤修例(6月15日)

林鄭譴責暴動 籲市民遠離暴力(6月12日)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撤回修例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