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西九展覽中心一帶近14萬平方米用地邀發展意向 西九管理局冀營運分成逐步遞增 (14:23)

政府於2017年宣布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加強財務安排,管理局獲批總樓面面積逾36萬平方米的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當中總樓面面積約8.1萬平方米的酒店和辦公室用地,與展覽中心率先共同發展,成為ACE(藝術、商業、展覽)項目。管理局今早(10日)表示,將於周三(12日)起就ACE項目公開邀請私人機構提交發展意向,為期兩個月,暫定今年第三季至第四季招標,明年第三季批出合約,預計2025年落成,中標者需以「建造、營運及移交」(BOT)模式負責設計、融資、維修和管理項目。

ACE項目毗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總樓面面積約13.5萬平方米,除包括約8.1萬平方米酒店及辦公室,亦包括約4.7萬平方米的展覽中心和近6900平方米的零售、餐飲和娛樂設施。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管理局會保留用地及設施的業權,要求中標者於5年內完成設計及興建,之後30年營運,其間須向管理局支付某個百分比的總收入分成額,「我預期該分成額會隨時間遞增(increasing overtime)」。

至於甄選條件,栢志高指出,中標者應有能力建造該設施,設施能吸引觀眾,並在財務上可行;若未能於5年內完成設計及建造,會有相應懲罰機制。

被問及ACE項目如何解決西九財赤困境,栢志高表示,任何收入來源原則上都有助紓解財赤問題,但單一項目並不足夠,然而這是第一步,隨着日後更多酒店、辦公室和住宅項目上馬,有望扭轉財赤局面。

其他報道:社交媒體密密貼相 女性怕一衣頻頻著 租衫網共享衣櫃 活動靚衫次次新

其他報道:【逃犯條例】明報民調:逾三成人首次遊行 八成憂法律制度一國兩制受衝擊

相關字詞﹕西九 西九管理局 ACE項目 用地邀發展 展覽中心 栢志高 編輯推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