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認同草案直上大會 謝偉俊回應被「搣柴」論:證明我大公無私 (10:04)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20日)提出將《逃犯條例》修訂「直上大會」,繞過法案委員會審議,直接在6月12日於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與盛傳擔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今(21日)出席港台節目討論事件。

謝偉俊稱有關做法雖然不是最理想,但民主派議員和政府之間對修例立場堅定,他夾在中間比較遺憾,形容「直上大會」是無辦法中的辦法,認為這是法案委員會失效下唯一選擇,可將雙方的鬥爭與肢體碰撞減低,政府亦有權這樣做。

楊岳橋表示,草案於農曆新年後才正式提出,直至4月12日才首次在內會通過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質疑政府為何如此着急,在兩個月內便急不及待將之「直上大會」。他又指出,在早前法案委員會發生衝突後,建制派和民主派都希望政府加入討論,惟政府當時以「尊重議會程序」為由拒絕,認為如今「直上大會」做法是與先前說法自相矛盾和「搬龍門」。

節目期間,兩人針鋒相對。楊岳橋稱,謝偉俊過去盛傳會擔任法案委員會主席,如今卻被政府「搣柴」,質問謝偉俊認同政府將草案「直上大會」的立場何在。謝偉俊則稱,認同政府將草案「直上大會」,證明自己是大公無私,不會吹毛求疵,不會搶道德高地,更不會假惺惺和「講一套做一套」。

謝偉俊又批評,民主派議員多次前往美國就逃犯條例議題「放火」,並指摘剛訪問完美國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稱涂謹申前往美國是「找人幫手逼中國」;楊岳橋則反駁,香港是自由社會,哪些人去哪地方旁人不能阻止和批評,而且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理應回應國際社會憂慮,強調民主派議員外訪時言論是「講真話」,若建制派議員有意見,可以像民主派一樣外訪。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政府提修例6‧12直上大會 李家超:法委會失效 消息稱預留最少60小時討論

民陣擬二讀前再遊行 冀動員30萬人

建制:政府先行表態 勝內會自廢武功

劉健儀:違議會傳統 范太:責在民主派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謝偉俊 楊岳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