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譚耀宗引述王志民反駁「干預」論:美國等國說就可以,中央發表意見就不可以? (18:27)

中聯辦下午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見面,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會後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上有回應,有意見指控中央官員近日公開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屬干預的說法:「他們(其他國家)說就可以,中央發表意見就不可以?不可能的事」。

譚耀宗稱,王志民在1小時45分鐘的會議上,曾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訪港期間提及,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要做好「四個帶頭」;王志民亦呼籲與會者要有「四個相信」,即「相信自己、相信特區、相信香港法院、相信法治」,重申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是填補法律漏洞,今次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和省級政協,要團結一致支持修例。

對有批評中央官員近日干預《逃犯條例》修訂,譚耀宗引述王志民會上曾指出,社會上一些反對聲音是「煽惑人心、誤傳和造謠」,先前美國等國已早有討論香港的《逃犯條例》,「他們(其他國家)說就可以,中央發表意見就不可以?不可能的事」。

譚耀宗稱,不認為今次會面是中央對他們「施壓」,指出這是王志民就今次修例清晰通報和表達中央的意見,希望與會者能做好向市民講解的工作。譚耀宗亦表示王志民沒具體說明,立法會往後應以什麼方式審議相關修訂。

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則稱,對有指控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前表態支持修例,是干預香港事務,她認為指控無根據,亦無事實基礎。她續說,真正為香港好的是中央政府,港人不可以因外國人對修例的看法而影響判斷。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就說,王志民會上的講話,令他「茅塞頓開」。

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則指出,中央一直在聽社會意見,但不會暫緩修例,亦不會接受「港人港審」,修例也一定要納入追溯期,但歡迎各界繼續在微調上給予意見。他亦引述王志民指,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修例,港人對香港司法制度要有信心。

資料顯示,譚耀宗提及習近平曾說過的「四個帶頭」,是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來港主持慶祝回歸20年期間,在向香港各界人士致辭時表示,與會者要帶頭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當好民眾和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促進政策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消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滙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

另外兩個「帶頭」則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及帶頭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專長,為促進兩地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當今和今後一段時期,祖國和香港進一步繁榮發展有很多空間和潛力。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李柱銘率團訪美 稱蓬佩奧佩洛西關注修例

呂耀東稱修例理由充足 冀政府多解釋及推廣

蓬佩奧見李柱銘 關注修例威脅港法治

譚耀宗︰料200人出席中聯辦會議 建制派經政府解釋後看法可變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中聯辦 王志民 譚耀宗 譚惠珠 黃友嘉 黃英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