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為應付學業工作身心俱疲 近四成半受訪青年「未做晒嘢唔敢休息」 (17:39)

青少年精神健康近年備受關注,突破機構今日(15日)發佈一項調查,發現近四成半受訪青年為應付學業或工作而身心俱疲,同時有約43%受訪青少年「未做晒嘢唔敢休息」,處於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部分人休息後會感到內疚。突破分析,結果反映青少年視休息為次要,眨低其價值。

突破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展開「逆休息文化與青少年倦怠」研究,以街頭問卷方式於港九新界訪問10至29歲青少年,成功收回1221份問卷,平均年齡為18.5歲,53.4%受訪者為中學生。

研究發現,受訪青少年日睡6.6小時,同時有44%受訪者因應付學業或工作使身心俱疲。研究亦顯示,雖然有逾四成受訪者表示頗多或經常進行休閒玩樂活動,惟同時有不少受訪青年處於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其中有約55.4%受訪者認為「雖然好攰,但驚休息會追唔切學業、工作進度」、約43.1%表示「未做晒嘢唔敢休息」,亦約有39.5%受訪者休息後感內疚或後悔。

應屆文憑試考生譚同學表示,父母着她「盡力」致形成壓力,備戰文憑試期間,每朝吃一個豐盛早餐,便由上午8時溫習至下午3時,其間不吃午餐,譚同學解釋,不想花時間走去餐廳,吃晚飯後也不敢看完整套劇集,「不覺得自己應該有娛樂的時間」。譚同學說,平均每日溫習約12小時,若每日未能完成已規劃的工作,也會容易發脾氣和哭。

突破機構研究幹事林俊杰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青年認為自己在有條件下才能休息,認為青少年有這樣的逆休息想法,或源於社會「功能主義」和「競爭文化」,令青少年「內化了這種(休息)的價值,到要休息時,便會質疑自己應否休息」。

其他報道:海怡半島居民染大鼠戊肝 街市菜販:天天見老鼠

其他報道:友愛邨居民染大鼠戊肝 住戶:坑渠後樓梯見鼠蹤

其他報道:人力成員涉襲高院保安 官:兩人碰撞跌倒為何只起訴被告? 控方:被告主動有意圖

相關字詞﹕逆休息 壓力 突破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