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佔中九子案判刑】梁家傑稱量刑未充分考慮動機 湯家驊:公民抗命非「大富翁出獄證」 (11:14)

佔中九子被控公眾妨擾等罪一案昨宣判,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四人被判即時入獄。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今早出席港台節目時,強調戴耀廷當初提出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由來是中央沒按承諾賦予港人真普選,而其本質上與甘地、曼德拉和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抗爭同出一轍,稱法官量刑時沒有考慮以上動機。

他又指出,法官量刑是經過計算,目的是為了避免引起不同政治陣營的極端反應,然而這並非代表有關判刑是輕判,希望未來上訴時法庭可釐清量刑,否則會對香港社會運動造成寒蟬效應和白色恐怖。

同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其後接受同一節目訪問時稱,判刑是預料之內,但對仍有人認為可用「公民抗命」為答辯理由感些許詫異。

湯家驊解釋,根據黃之鋒案的終審庭判辭,當時終審庭法官已闡明「公民抗命」並非答辯理由,因行使自由與違法不可並立,「即使你的理念多麽崇高,你都是犯法」,故強調「公民抗命」並非等同「免死金牌」或「大富翁出獄證」,認為有關人等可能沒看清楚黃之鋒案的判辭。

佔中九子案判刑 相關報道:

4人收監 戴耀廷陳健民囚16月 3人緩刑1人社服令 官指眾人無悔意

緩刑朱牧哭別戰友:5年未分離 心裏極難過

首宗「煽惑」判監 張達明:官放大無悔意 湯家驊:量刑通過人權公約「平衡測試」

林鄭:看不到影響自由 泛民:政治逼害

陳淑莊生腦瘤需動手術 押後判刑 大如乒乓球壓腦幹 醫生稱危及生命

是否DQ入獄議員 梁君彥:慎慮法律意見

其他報道:監獄最快今明編配 戴陳料可明年初獲釋

相關字詞﹕佔中 佔中三子 佔中九子 9子 事件簿 原因 警察 佔領中環 爭議 影響 意思 雨傘運動 學生 佔領運動 法庭 人數統計 判刑 裁決 宣判 九子案 戴耀廷 陳健民 朱耀明 陳淑莊 邵家臻 張秀賢 鍾耀華 黃浩銘 李永達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