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佔中九子案判刑】張達明稱法官誤解英國案例 欠道歉作分界線錯重點 (09:52)

佔中九子案昨日判刑,「佔中三子」同被判囚16個月,其中朱耀明獲緩刑。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法官陳仲衡判刑時錯誤理解英國「R v Roberts」案例,不應以被告有否向公眾道歉決定判刑輕重;並認為在事實裁斷上,法官應想像自己代表社會內「合理的陪審團」,會如何看佔中事件。

陳官在判刑前引用各大狀呈交英國上訴庭的公眾妨擾案例「R v Roberts」,表示公眾妨擾屬嚴重罪行,案例中被告不被判監,是因為表達了悔意,反之本案被告無論在庭上作供、書面陳述、犯人欄內陳述及透過大狀求情,均無表達悔意。

張達明今早在商台節目稱,英國上訴庭法官有處理被告的良好動機、品格,因此「即使引來很大的干擾,例如交通,也認為不足以支持即時監禁」;加上道歉問題並非英國上訴庭判辭的重點或分界線,「好像(佔中案)原審法官將是否欠公眾道歉作為分界線,判緩刑或即時監禁,我覺得這在法律上是錯了,重點錯了」,反問是否若被告曾道歉,法庭就會輕判。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表示,法官量刑時已考慮所有可減刑因素,並通過《國際人權公約》的「平衡測試」,衡量過刑期合適,籲「大家都要接受」。湯家驊又說,從來沒有「公民抗命」這回事,重申違法就是違法,有人以為享有無限的集會自由是「想法錯誤」。

佔中九子案判刑 相關報道:

4人收監 戴耀廷陳健民囚16月 3人緩刑1人社服令 官指眾人無悔意

緩刑朱牧哭別戰友:5年未分離 心裏極難過

首宗「煽惑」判監 張達明:官放大無悔意 湯家驊:量刑通過人權公約「平衡測試」

林鄭:看不到影響自由 泛民:政治逼害

陳淑莊生腦瘤需動手術 押後判刑 大如乒乓球壓腦幹 醫生稱危及生命

是否DQ入獄議員 梁君彥:慎慮法律意見

其他報道:監獄最快今明編配 戴陳料可明年初獲釋

相關字詞﹕佔中 佔中三子 佔中九子 9子 事件簿 原因 警察 佔領中環 爭議 影響 意思 雨傘運動 學生 佔領運動 法庭 人數統計 判刑 裁決 宣判 九子案 戴耀廷 陳健民 朱耀明 陳淑莊 邵家臻 張秀賢 鍾耀華 黃浩銘 李永達 張達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