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運會乒乓選手昏迷 參賽醫生即施援:放工都要繼續演繹醫生身分 (17:35)

全港運動會昨(21日)於荔枝角體育館舉行乒乓球賽事,其間一名男選手突然暈倒,一度失去呼吸脈搏。場內一名任職內科醫生的參賽者王德龍(Victor)隨即上前,聯同一名女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為事主施心外壓及以AED機(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急救,事主終回復心跳。首次在醫院外救人的Victor表示,沒將今次事件看得太特別,「同類事情每日都在病房裏發生,即使已經放工,都要繼續演繹醫生身分」。

昨早11時許,一名59歲許姓男子於荔枝角體育館暈倒,當時場內正進行全港運動會乒乓球賽事;正準備出戰男子團體分組賽、任職內科風濕科醫生的Victor表示,事發時隊友正在比賽,突然有人大叫「有人暈倒、需要幫手」,Victor隨即上前,發現一名男子倒臥地上,口鼻流血並漸漸陷入昏迷,隨後失去呼吸脈搏。Victor與同場一名女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為事主施心外壓,又以AED機為事主施展一次電擊急救,約6分鐘後事主回復心跳,救護人員亦已到場,將事主送院治理。

Victor透露,自己任職醫生近7年,這是他首次在醫院以外的地方為人急救,但他沒將事件看得太特別,直言若是其他同事在場都會做同樣的事,「每位醫生都有使命感。」Victor又說,同類事情每日都在病房裏發生,即使已經放工,都要繼續演繹醫生身分。

脫下醫生袍,執起球拍,乒乓球於Victor是興趣,也是夢想。Victor分享,小時候常與爸爸對打,因而對乒乓球產生興趣,其後他曾跟隨教練訓練,更漸入佳境,一度入選香港青少年隊,代表香港參加大大小小的賽事。在熱愛的事情上取得成績,Victor 理所當然地想循這條路發展,當上全職運動員,「但在香港做運動員好艱難,而且要放棄學業。」Victor深明,運動員生涯短暫,故糾結過後,還是選擇當醫生。

一個看似放棄夢想的選擇,Victor重提仍然堅定:「我沒有後悔。」Victor認為,即使不是全職運動員,仍可以打乒乓球,「相反就不行了。」Victor享受打乒乓球時挑戰自我的感覺,亦享受透過思考、治好病人的「奇難雜症」的過程,現時兩方面得以平衡,令Victor大感滿足。

相關字詞﹕全港運動會 港運會 乒乓球 王德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