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山頂纜車明日起大翻新停服務 細數纜車逾130年歷史【圖輯】 (11:02)

香港島的山頂纜車自1888年啟用,至今服務香港逾130年。為解決中環纜車總站空間不足問題,並升級纜車系統,山頂纜車會由周二(23日)開始,暫停服務兩至三個月。在山頂纜車暫時停駛前,讓《明報》與讀者回顧纜車的歷史和資料。

.山頂纜車於1888年5月30日通車,首日已有逾600名乘客試搭。

.纜車整條鐵路以鋼索拖行,列車依山坡從海拔28米攀升至396米(約1300呎),部分路段傾斜坡度介乎4至27度。

.山頂纜車在1888年通車時,車廂分為三等,其中頭等座位上山票價為30仙,下山則為15仙;至1945年,上山票價已升至60仙,若帶狗乘車,每隻狗票價10仙。時至今日,成人單程纜車票價37元、來回票價52元,小童及長者單程和來回票價,則分別為14元和23元。

.早期山頂纜車設有售票員,他們會使用被稱為「叮叮」的「響鈴打孔機」(Bell Punch),每當車票插入打孔機內驗票時,便會發出「叮」一下鈴聲。

.在1889至1926年期間,山頂纜車利用燃煤蒸汽驅動的發動機運作,纜鼓直徑達3.5米。山頂纜車公司於1926年全面翻新纜車系統,將原有的鍋爐和蒸汽驅動機更換成電力驅動系統;現在的纜鼓直徑已增至4.4米,翻新後將進一步增至5米。

.山頂纜車在1888年至1926年間使用的最早期車廂,屬「加州」四軸式設計,分為三等共30個座位。其中頭等車廂最前端兩個座位,1908年開始預留給港督優先使用,直至1949年車廂翻新及更換為止。

.山頂纜車至今經歷五代車廂,由初時木製到1948年改為金屬車廂,至1959年再變成全鋁質設計。對上一次纜車升級工程於1989年完成,引入電腦化系統,車身由綠色變為紅色,車長18.7米,最多可載客120人。

.香港大學心理系研究發現,山頂纜車乘客通常會有強烈錯覺,感到車窗外的建築物向山頂方向嚴重傾斜,彷彿快要倒下。

資料來源:山頂纜車網站、明報資料室

山頂纜車 相關報道:

往返山頂交通一覽 (2019年4月22日)

山頂纜車2019年4月23日起暫停 運輸署料山頂半山交通顯著擠塞 (2019年4月22日)

山頂纜車大翻新 換車升系統擴總站 2021完成 (2019年4月14日)

相關字詞﹕山頂纜車 停駛 維修 太平山 太平山纜車 歷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