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議員倡修訂草案交上大會 梁君彥:除非令主席信納有急切需要 (22:52)

立法會上周三(17日)召開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至完會仍未選出主席。對於有議員建議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將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直接交上大會審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早稱未必可取,因法案具爭議。不過他晚上回應時則說,除非令作為立法會主席的他信納有急切需要,否則要經過合適程序處理較為穩妥。

涉台灣殺人案的港人陳同佳,其洗黑錢案本月29日判刑,若判囚少於一年,扣除被還押的時間,有可能即時獲釋。被問到是否信納有急切需要,梁君彥表明,一定要到29號有事實放在眼前,也有議員提議,才令他決定是否有迫切性,同時亦要政府說有迫切性。他又稱,要經多方考慮,包括政府、支持和反對理據,再作決定。

梁君彥重申,每位議員有不同提議,他作為主席要兼顧立法會的把關,一條較大爭議的議案通常要經法案委員會審議,好處是政府可聽取意見後,再作修改。

工聯會郭偉強表示,知道立法會主席不太同意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但認為「非常情況要用非常手段」,如法案委員會於下周二(30日)的會議上,亦未選出主席,會出現「懸崖期」,故不能無任何準備在手。

自由黨鍾國斌不認同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法,認為破壞議會規矩。他表示,在法案委員會中,政府要回應疑慮、要對爭議性修例詳細回答,或有可能採納意見令修例更完善。鍾國斌指出,立法會其中一個功能是監察政府,若做法不足,立法會在監察政府方面是失職,反對需為一個個案,改變有關立法程序。

經民聯林健鋒則對引用91條將條例直接交上大會有保留,他認為立法會有既定的程序,目前階段應該按程序去做,由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

其他報道: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參觀上海商用飛機試飛

其他報道:老翁荃灣近水灣溺斃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修訂 逃犯條例諮詢 移交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台灣 引渡條例 移交逃犯協定 逃犯條例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諮詢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移交逃犯立法會 陳同佳 議事規則 91條 洗黑錢 梁君彥 郭偉強 鍾國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