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護壓力】醫學院病人組織不認同醫學界共識方案  (22:19)

醫委會將於下月再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醫學會早前通過採納醫學界共識方案,據悉新方案建議醫管局「外援」須綑綁最少3年,考試前後各綁1.5年;在公院的醫學院「外援」須試後綁3年;從事臨牀工作的衛生署「外援」則試後綁4年。衛生署、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及病人組織今日分別回應方案。

相關報道:批醫學界新方案非一視同仁 林鄭:已要求陳肇始跟持份者再商議

衛生署表示,有部分醫生組織的代表對該署專科服務和工作性質,以及人手短缺嚴重問題不了解。截至本月1日,衛生署的醫生職系編制為521個職位中有59個空缺,主要在兒童體能智力測驗、家庭醫學、法醫、病理學、社會衛生、家庭健康及衛生分科。因應運作需要開設職位及人員流失,該署醫生職系的空缺數目,在2019至20年度,預計將會增至約120個。

中大醫學院不認同醫生組織的建議,指出專科醫生不論在公立醫院、大學醫學院或衛生署工作,「專業水平都應該是一樣」,「他們的角色及付出對整個社會的健康都是同樣重要,無分輕重」;若在不同機構工作的專科醫生豁免條款不一,「就等同將醫生分等級,將會向社會大眾傳遞非常錯誤的訊息」,故中大醫學院認為,在所有崗位上工作的專科醫生都應受到同等對待。港大醫學院同樣表示,任何建議方案都應該公平對待所有受聘於指定機構的海外受訓專科醫生。

相關報道︰海外醫生來港免試爭議 醫學會林哲玄:執業試「不難過關」 模式可檢討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明,不認同醫生組織提出的新方案,指該方案規定試後綑綁,會令海外醫生被綑綁的年期太長,減少他們來港的誘因;該方案亦對衛生署和大學的醫生有「差別對待」,難吸引更多海外醫生來港紓緩這些部門的人手不足。

醫委會上次否決全部四個方案時,票數最高的「方案一」差一票可獲通過,該方案建議海外醫生以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衛生署或兩間大學醫學院服務,累計服務3年並考獲執業資格試就可免實習。彭鴻昌贊同這方案,因它同時達到綑綁、涵蓋三類機構和公平的三大目標,他會於下月1日病人組織的會議上,重申自己的看法。

其他報道:【逃犯條例】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表示關注修例

其他報道:天文台發今年首個紅雨警告【短片+多圖】

相關字詞﹕醫護壓力 醫學會 醫學界 共識方案 海外醫生 有限度註冊 實習 綑綁 醫管局 衛生署 中大醫學院 港大醫學院 社區組織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