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復活節日期年年不同? 天文台:教會千七年前訂明 (15:01)

一連四天的復活節假期今日開始,大家有否發現,每年復活節日期都不同?天文台解釋,教會在公元4世紀325年訂明,復活節是每年春分之後、首個滿月後的第一個星期日。由於每年春分,即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日夜長度相同的日子都不同,復活節日期自然也年年不同,而今年的復活節就訂於4月21日。

翻查天文台資料,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復活節當天最高氣溫達30.6度,於2015年4月5日錄得;最低氣溫則是1921年3月27日的10.2度。歷年復活節最高雨量,就是2000年4月23日的172.5毫米,天文台指出,當天本港受低壓槽影響而天氣不穩,有暴雨及雷暴,天文台更一度發出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是有暴雨警告信號系統以來,唯一一次在復活節發出暴雨警告。

至於今年4月21日復活節的天氣,天文台表示,現時影響華南沿岸的偏南氣流將會減弱;隨着高空反氣旋增強,周末及下周初廣東沿岸天色好轉。預測復活節當天部分時間有陽光,早上局部地區有驟雨,吹和緩南至西南風,氣溫介乎26至30度。預料一道高壓脊會於下周中期,為華南沿岸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

其他報道︰【復活節求診指南】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如常服務(附名單、麻疹疫情地區一覽)

其他報道︰【復活節好去處】一文睇五大親子聯「萌」

相關字詞﹕天文台 氣象冷知道 天氣速遞 復活節 春分 教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