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建制派擬改《議規》定主持人選 涂謹申:下次何時開會「我看仍是我的權力」 (13:55)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完結,會議是由依議事規則規定,在目前立法會內最資深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主持,結果兩小時會議後都未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會後批評民主派「拉布」,當中被涂謹申要求離開會議室的工聯會郭偉強稱,將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限制主持者只能執行選出主席的職務等。涂謹申則強調已公正主持會議,也一直沒有與泛民討論如何主持會議,民主派沒有給予意見。

相關報道:【逃犯條例】委員會首會議 郭偉強斥涂謹申「勿扮垃圾」被逐

民建聯李慧琼會後批評涂謹申無履行主持的角色,又稱民主派「瘋狂拉布」,他們將商討對策處理。新民黨葉劉淑儀就譴責涂謹申「玩嘢」,並非主持會議;會議中被要求離開的郭偉強稱,已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要求修改《議事規則》由最資深議員擔任主持的規定,改為委員互選主持人選。

涂謹申中午開記者會表示,作為委員會首次會議的主席,是獨特憲制角色,並超越他作為泛民或民主黨成員的身分。他強調,自己履行《議事規則》和持守原則,公正地主持會議,會上的決定亦符合會議常規,經得起法律挑戰。

對郭偉強會上着他「不要扮垃圾」後被逐離會議廳,涂謹申解釋,他不能接受這樣的言論,不論任何議員這樣做,他都不會妥協,並會趕該人離開。他又說,秘書處正研究誰人有權決定下次會議日期,「但我看仍是我的權力」,又稱會合理地安排最快時間開會。

問及下次會議會否仍讓議員提規程問題、能否選出正副主席,涂謹申表示:「你畀我唞下先,我今日緊張到,擔心有人提法律挑戰,不是輸身家、輸堂費,而是成個(委員會)程序無效。」

相關報道:【逃犯條例】開會兩小時未選主席 李家超:失望、遺憾、心急

其他報道:【審計報告】咪表泊車位可用率不達標 建議檢討低收費率泊車費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修訂 逃犯條例諮詢 移交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台灣 引渡條例 移交逃犯協定 逃犯條例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諮詢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移交逃犯立法會 李慧琼 葉劉淑儀 涂謹申 拉布 議事規則 郭偉强 郭偉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