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丁權司法覆核】梁福元:人大釋法「快靚正」 若上訴失敗不排除原居民有激進行動 (12:59)

高等法院上周一就丁權覆核案頒下判辭,裁定新界原居民在自己土地建丁屋受《基本法》第40條保障,惟若用官地建屋就不屬於合法傳統權益。鄉議局新界傳統權益委員會主任委員梁福元今早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透露,鄉議局律師團隊正積極研究會否上訴,他相信很大可能會。

被問及若上訴至終審法院後依然維持原判,新界原居民會否爭取人大釋法,梁福元強調新界原居民尊重法治,但認為人大釋法可一錘定音解釋《基本法》第40條,形容是「快靚正」,「如果(法庭裁決)違背《基本法》第40條原意,相信人大有責任和有權釋法」。

梁福元又不同意若原居民爭取人大釋法有關裁決,是為個人利益犧牲香港整體利益。他解釋,香港過去已有釋法,不存在損害香港穩定問題,又強調當初港英政府是靠村民貢獻土地才能發展新市鎮,如今反而令他們自身有住屋問題,呼籲市民應理解原居民權益被政策剝削的心情。

至於終審法院維持原判後新界原居民會否有激進行動,梁福元表示,不排除有激進行動的可能性,稱大家應從鄉村傳統文化和族群如何捍衛自身權益的歷史借鑑。不過他又指出,現時香港是文明社會,認為原居民首先應從法律途徑解決爭議。

其他報道:山頂纜車大翻新 下周暫別 換車升系統擴總站 2021完成

其他報道:港人參與攝黑洞 由石圍角圖書館 走向5500萬光年

其他報道:稱40年前義工回憶伴隨一生 羅致光籲青年做義工:「忙」不是藉口

相關字詞﹕丁權 丁屋 鄉議局 梁福元 基本法 人大釋法 高等法院 終審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