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開設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 首引入登記冊及設備作預防研究 (19:09)

中大醫學院獲捐款1000萬元,成立張金菱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聯合不同專科專家,研究延緩柏金遜綜合症的治療及預防方法。柏金遜病及腦小血管病是引致柏金遜綜合症的常見疾病,研究中心將建立華人早期柏金遜病及腦血小管病登記冊,預測及監察早期病情發展。另外,團隊會建造香港首部針對腦小血管病特製的「活體多光子顯微鏡」,有助發展延緩腦小血管病的新療法。

其他報道:8警車裝自動車牌識別系統 兩周半發逾200告票拘15司機

柏金遜病是腦神經退化疾病,因多巴胺神經元消失而影響四肢活動,亦會引致認知及行為問題。現時全球估計有610萬名柏金遜病患者,在內地及香港分別有170萬及1.2萬名患者。研究中心主任莫仲棠表示,香港步入高齡化社會,預計患者人數在未來20年會倍增。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RBD)」是柏金遜病的其中一個前期症狀,逾九成患者會在15年內出現柏金遜綜合症。患者會在睡覺時出現與夢境一致的動作和言語,並帶有暴力傾向。因此,研究中心建立華人早期柏金遜病及腦血小管病登記冊,收集RBD患者、健康人士、及兩個群組的直屬親屬數據,監察華人柏金遜病患者的早期病情發展。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張繼輝表示,這是全球第一個RBD的家庭式研究,去年開始至今已有約360人登記,中心目標於兩年內收集800人的數據,找出高危人士,進行預防性研究。

另外,研究中心會建造全港首部針對腦小血管病理研究的「活體多光子顯微鏡」。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浩表示,亞洲和香港在有關腦小血管病的基礎研究非常缺乏。在中心建造的顯微鏡下,研究團隊可在有腦小血管疾病的動物被麻醉後,仍然清楚看到其血管結構,量度神經元及腦血管的變化,從而了解腦小血管病的發病機制,希望發展可延緩病程的治療方法。

其他報道:否決放寬海外醫生免實習 醫委會主席否認投票機制未完善 將提明票表決

其他報道:團結基金倡免試吸海外醫生 醫界反對 憂質素不合水平 獲牌即轉私營市場

相關字詞﹕中文大學 中大 中大醫學院 柏金遜綜合症 柏金遜病 腦血小管病 腦神經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 活體多光子顯微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