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發展事務委員會原則上支持人工島研究 (18:28)

發展局計劃向立法會申撥約5.5億元,為中部水域1000公頃人工島進行研究。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下午討論,會上以15票支持、11票反對,通過建制派的無約束力動議,原則上支持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促請政府藉研究進一步交代人工島對環境、海洋生態及漁業影響。

政府初步估算明日大嶼的填海和基建初步工程成本約6240億元,其中3組鐵路成本佔1720億元,包括由交椅洲至港島、交椅洲至欣澳、欣澳至屯門。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關注鐵路走線,問及若交椅洲人工島撥款不獲通過,其相關鐵路會如何處理,土木工程拓展署長劉俊傑透露,這3組鐵路計劃設9個站,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若沒有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建鐵路的理據弱了很多。

多名民主派議員表明反對明日大嶼,民主黨尹兆堅質疑造價未計及通脹因素,未有按付款當日價格(MOD)計算,是誤導公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表示,明日大嶼是遠水不能救近火,並要求當局交代目前確實土地需求。

多名建制派議員則表明支持,經民聯盧偉國表示,該黨全力支持撥款,「研究都唔畀,是非常慨嘆」。工聯會麥美娟同樣表示支持,但認為政府應主動釐清社會對明日大嶼的誤解。

黃偉綸稱,目前無法以MOD計算造價,須先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至於會否超支,他稱近年招標價格回穩,政府亦有大量填海經驗,對工程有信心。

守護大嶼聯盟、綠色和平、香港觀鳥會等多個環保和關注團體會前在立法會外示威,關注填海破壞該處的稀有生物棲息地,促請政府撤回明日大嶼,優先發展棕地。

其他報道:【移交逃犯擬修例】保安局剔除9罪否認傾斜商界 林鄭:憐憫心驅使修例

其他報道:【沙中線工程問題】林鄭:一定全面追究質量誠信問題 陳帆:邊度做得唔好就喺邊度開始做番好佢

其他報道:【三隧分流】政府撤回無約束力議案 林鄭:免浪費議會資源

相關字詞﹕明日大嶼 明日大嶼造價 明日大嶼好處 明日大嶼鐵路 明日大嶼高鐵 反對 爭議 支持 立法會 發展局 黃偉綸 土木工程拓展署 交椅洲 欣澳 屯門 田北辰 通脹 盧偉國 民主黨 尹兆堅 麥美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