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志平囚3年】美國傳媒:輕判何志平顯示「一帶一路」含政治壓力 律師:極之寬宏 (09:27)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裁定洗黑錢等7罪成立,紐約南區聯邦法庭在當地時間周一(25日)判處何志平監禁3年(36個月)、罰款40萬美元(約314萬港元),刑期低於控方早前建議的5年(60個月)。何志平代表律師Edward Kim在庭外指出,考慮到何志平已被關押了16個月,「預期何志平不用坐足36個月監」。

傳媒內城新聞(Inner City Press)專攻涉及公眾利益的世界組織並作調查報道,其聯合國分局主管Matthew Russel Lee認為懲罰太輕,稱輕判顯示了中國「一帶一路」計劃蘊含政治壓力,未能對未來聯合國打擊腐敗起到阻嚇作用。

法律智庫Justice Labs主席Robert Precht亦有到場旁聽,他形容刑期極之寬宏(it is generously lenient),又稱何志平在個人陳述中,未有很清晰表達悔過之情,否則量刑可能會更低。

另外,Robert稱何志平在陳述中說自己承擔所有責任,沒有真正承認錯誤,「相信是為了保護更高層的官員。如果你說自己錯了,那麼他們也錯了」。他更認為案件給予香港重要啟示:「香港要加強法治,尤其要優化反貪法律系統建制,不然難以在中國內地城市中突圍而出。」

資料顯示,何志平2007年卸任香港民政事務局職位之後,2010年起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董事,及後任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長期在國際社會講述能源與文化,近年大力宣揚「一帶一路」。何志平2017年在紐約機場時被捕,被控八項貪污及洗黑錢罪名,法庭去年12月判其中七項罪名成立。何志平早前在與太太胡慧中書信中提及,自己是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

何志平判刑 相關報道:

何志平囚3年 罰40萬美元 親自求情兩度啜泣 官:行賄罪重損民生

官:考慮何志平出身貧寒成就非凡及助弱 從輕發落

何志平庭上開腔兩度啜泣 感謝美國向法官鞠躬

美國司法部:何志平所為厚顔無恥 判決證實其傷害

相關字詞﹕何志平 何志平判刑 何志平案 何志平太太 何志平前妻 何志平美國 何志平中學 何志平事件 何志平保釋 一帶一路 女兒 眼科 胡慧中 一帶一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