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志平囚3年】何志平庭上開腔兩度啜泣 感謝美國向法官鞠躬 (08:22)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在判刑前,於庭內發表個人陳述,其間提及家人和獄友時兩度啜泣,發言一度中斷。

相關報道:官:考慮何志平出身貧寒成就非凡及助弱 從輕發落

「16個月前,我萬萬想不到自己會淪落到這裏。」何志平手持紙稿,語音平穩作開場白,回顧過去一年零四個月的心路歷程。 「我一生助人為樂,為不同的差異之間,搭建橋樑。」

 「我曾一度感到我的人生已坍塌、事業摧毀、生活受到嚴重震盪,但我十分感激為我寫求情信的人。他們令我回想起我所經歷過的人生章節,一頁比一頁活得精彩。」

「我為我的所作所為承擔全部責任。」何志平說畢這句時,一度停頓下來,隨後清晰聽到何志平的啜泣聲。法庭職員向他提供紙巾。

何志平解釋,「不好意思。這裏太冷了,流鼻涕」。法官Loretta Preska回應:「你慢慢。」

何志平隨後對前同事及家人,尤其是妻女及母親,深切致歉:「我太太的母親幾個月前過身,我卻在半個地球的距離外,無法陪伴安撫她。」

何志平說,這一經歷不單是其家人的重擔,更是對他個人內心的歷練。他描述初在懲教中心關押期間,參與中心的「防止自殺小組」,幫助抑鬱囚友渡過難關。他甚至向即將出獄的囚友傳授職場秘笈,包括如何寫簡歷、演講、時間管理,以至健康及地理等知識。

「我們的關係一開始只是建基於同情,但漸漸地,人類能天生互相理解的能力,成為我們友誼的基石。」 何志平表示,這些友誼令他認識自己的脆弱和缺點,並重燃對未來的希望和承諾。

何志平指出,「懲教中心本身的經費就少,竟然還給我買了一個小提琴,讓我為囚友演奏」。說話至此處,何志平再度啜泣,難以續言。

除了懲教中心、囚友和天主,何志平亦向美國人民、法官、親朋好友致謝:「多謝我的家人以及一小撮忠誠朋友的支持。」在說到「一小撮(a handful of)」時,何志平語氣明顯加強。

據何志平的代表律師Edward Kim在庭上發言時提及,關押期間,並無親友探望何志平。

何志平亦說,其母親今年夏天會過93歲生日,他每天祈禱母親健康長壽,等待他歸來。

「我的媽媽自幼教導我,一個真正的中國紳士是要鞠躬的。」何志平說罷,放下稿紙,向法官躬身致禮,結束發言。

(特約記者 吳思策 美國紐約報道)

何志平判刑 相關報道:

何志平囚3年 罰40萬美元 親自求情兩度啜泣 官:行賄罪重損民生

案件始於2014年 何志平美國被捕

相關字詞﹕何志平 何志平判刑 何志平案 何志平太太 何志平前妻 何志平美國 何志平 何志平事件 眼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