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農業園首期工程及收地斥資約6.8億 漁護署料最快明年底完工 (21:24)

政府計劃在古洞南蕉徑,興建佔地約80公頃的農業園,分兩期發展,第一期佔地約11公頃,當中7公頃屬於農地。漁護署預計下周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1.766億元工程費用,最快今年第3季動工,第一期工程最快2020年第4季分階段完成。

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表示,農業園首期會優先讓該處受影響的16戶農戶,以及因新界東北新市鎮工程被迫遷的農戶租用,剩餘農地再公開招租,料第一期可容納20至30戶耕作,每戶產量需達一定標準,若未能達標,政府會提供技術支援,協助農戶提升產量,強調不會貿然「踢走」不達標的租戶。

漁護署表示,設立農業園目的在於培育農業科技及發展現代化耕作,預計兩期農業園將有50公頃荒廢農地復耕,料可增加本地農作物生產量約八分之一,即約5.1公噸。農業園工程費用約為1.766億元,包括興建農地設施、儲水池、基本留宿設施及連接道路,另外政府亦要斥資約5.1億元收地。

馬惠忠指出,首期農業園租約期為5年,地租會按附近地區市價制定,初步每年每斗種(約675平方米)約1000元租金,以本港每個農戶最少佔地3斗種才可維持商業營運計算,年租約3000元,強調是可負擔水平。現時受影響農戶可以租回原本耕地的面積,5年租約期滿後,可以續租,直至農戶不再續約為止。

被問及租約條款會否對小農戶不利,馬惠忠稱,署方年底會成立諮詢委員會制定指標,以監察租戶的耕作效益,若不達標會為其提供技術支援,不會貿然「踢走」不達標的租戶,強調會因應情況處理,不可優待長期霸地不耕作的農戶。

首期農業園選址在古洞南蕉徑,除了提供農地,亦會興建40間、每間約15平方米(約160平方呎)的臨時留宿設施及80個貯物設施,供農戶租住。馬惠忠認為有關設施已可解決農戶耕作需要。

其他報道:【暴動罪審訊】陪審團第三日商議仍未有裁決

其他報道:兩名男子染麻疹 一人曾到迪士尼 潛伏期曾往澳洲

其他報道:【Emily Online】張超雄問暫託服務 羅局長叫佢打社署熱線

相關字詞﹕農業園 古洞 工程 漁護署 馬惠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