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明日大嶼】造價6240億元 黃偉綸:不會掏空庫房 新界免卻不斷增加人口壓力 (16:09)

發展局下午交代「明日大嶼」計劃,包括交椅洲填海造島1000公頃方案,工程造價粗略估算約6240億元。發展局長黃偉綸強調,「明日大嶼」不會掏空庫房。

黃偉綸說,發展局過往慣例是在規劃及工程研究前,不會提供相關造價估算,惟「明日大嶼願景」出台後,坊間十分關注有關計劃會否「掏空香港庫房,令香港一貧如洗」,而雖然當局檢視後得到「明日大嶼不會掏空庫房」結論,「但不停講『不會』無意思」,故當局基於現時掌握資料和專業判斷,破例事先公布造價估算。他相信,較準確工程估算只有在完成研究後才能推算出來。

黃偉綸又稱,交椅洲填海計劃提供的公屋量多達10萬至18萬伙,比現時進行的四個新界新發展區提供的公屋量還要多,形容計劃可讓新界不用承受不斷增加的人口壓力。

明日大嶼願景包含最少3條鐵路,但近年鐵路工程不斷超支,外界關注明日大嶼超支的可能。黃偉綸回應稱,過往10年的工務工程項目只有約10%超支;若將政府與立法會批出的工程費用預算總數與支出總數相比,仍有約13%盈餘,認為公眾毋須太擔心超支問題。

他稱「有百分之十項目超支不是可喜可賀的事」,但未來政府會把現有的控制成本辦升格,設立策略管控辦加強控制各項目成本;將設立的精英學院亦會讓有項目管理責任的政府人員學習成本控制,故政府對日後的項目控制成本有信心。

黃偉綸又強調,目前6240億元只是「明日大嶼」願景的工程造價粗略估算,日後完成規劃及工程研究後,會有更精確估算,屆時的工程造價調整「同超支無關係」。

相關報道:

發展局料工程造價約6240億元

林鄭:需要盡快爭取5億研究經費

相關字詞﹕明日大嶼 發展局 黃偉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