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交通費補貼Q&A】周六起可拍卡取補貼 唔見八達通點算好? (18:06)

政府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全港市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400元,理應可用八達通卡領取若干津貼。計劃今年1月1日起開始,市民在本月16日(星期六)起,可領取首筆補貼。《明報》網站為大家整理領取補貼的注意要點。

.如何參與計劃?

計劃不設年齡及入息水平限制,由今年1月1日起,每月公共交通開支逾400元的市民都可受惠。在扣除400元交通開支後,剩餘開支可獲政府25%補貼,以每月300元為上限。市民毋須就計劃提出申請。

.計劃涵蓋範圍?

計劃涵蓋港鐵、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渡輪、電車,以及由運輸署批准納入計劃的指定紅色小巴、街渡,及提供居民服務(村巴)或僱員服務(員工巴士)的非專營巴士服務路線(詳細涵蓋名單)。

以現金支付的車船費、所有港鐵單程票及機場快線即日來回票、以臨時八達通支付的車船費,和機場巴士單程票等,都不納入補貼範圍(詳情)。

.每月交通費如何計算?

使用八達通支付的公共交通費用,包括以八達通直接購買或編錄於八達通內的指定車船票,會被自動記錄,毋須另外登記。其他指定車船票(詳細指定車船票名單),則須於購票當天起計30天內,在指定車船票自助登記站,或向營辦商職員出示車船票、收據及八達通登記(登記方法詳情)。

.如何領取補貼?

由2019年2月16日開始,市民在每月16日起,可用八達通拍卡,領取上一個月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但補貼設有3個月領取限期,若市民逾期未領補貼,日後將無法補領。領取補貼步驟按此

全港有逾1800個領取地點,包括:港鐵站、輕鐵客務中心及指定渡輪碼頭內設置的補貼領取站;7-Eleven、OK便利店和惠康所有分店;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及八達通服務站。

.若遺失八達通或八達通失效,應如何取回該卡可獲的補貼?

使用個人八達通、附有自動增值功能八達通,或銀行聯營八達通的市民,須在報失日起10個工作天內,或確認八達通失效當天起計10個工作天內,透過補貼計劃網頁、補貼計劃熱線(2969 5500)或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申請將失卡的公共交通開支紀錄及未領取補貼(如有),轉移至另一張八達通。

不過,若遺失不記名八達通,由於八達通卡公司並沒有失主的資料,失卡內的公共交通開支紀錄及未領取補貼(如有),都無法轉移至另一張八達通。

有關交通費補貼計劃的詳情,可瀏覽計劃網頁

整理:梁曉晴

相關字詞﹕交通費 交通費補貼 運輸署 八達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