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葉劉提私人草案 倡設領展商場街市租務管制空置稅 (14:00)

領展及其拆售物業舖位租金高企問題一直為人詬病,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舉行記者會,透露將在立法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規限相關物業每年租金增幅,並就這些物業增設空置稅。葉劉淑儀相信草案若獲通過,除可保障小商戶利益和改善民生,亦可遏止領展繼續拆售物業,因潛在買家或因物業租金回報有限而卻步。

其他報道:助長者就業 陳章明批政府打游擊 指政策欠完整規劃 應正面鼓勵而非懲罰

通過私人草案門檻較政府草案高,葉劉淑儀明言希望政府吸納私人草案,自行制訂政府草案,以解決特首林鄭月娥口中的領展問題「大山」,黨副主席黎棟國形容今次私人草案是「拋磚引玉」。

私人草案涵蓋2005年起房委會售予領展,以及領展其後拆售的共180項物業,涵蓋公屋和居屋屋邨商場和街市,但不包括停車場車位。葉劉淑儀表示,草案經半年研究後推出,形容領展問題對經濟和民生造成傷害,強調當市場失效時,政府應該介入。

草案訂明,計算租金增幅上限的方程式為:應課差餉租值按年變動的三分一、家庭月入中位數按年變動的三分一,以及通脹率的三分一,三者總和。新民黨形容,方程式能準確反映市場租金水平變動,亦顧及市民負擔能力,以及整體經濟和物價變動影響。

針對領展及其拆售買家寧將物業空置而不租出的問題,草案建議就相關空置物業訂立空置稅,若在一個課稅年度內物業租出不足半年,須徵收10%至30%年度應課差餉租值,以作空置稅。

新民黨指,草案下的機制不適用於新租客合約,但為回應社會關注業主以拒絕續租來迫走小商戶,和防止業主藉新租約繞過租金增幅管制,草案將引入「現有租戶續約優先權」,現有租戶在約滿時,可優先決定是否續約。

私人草案須獲分組點票才能通過,相反政府草案只需簡單過半數議員支持便可;對於政府會否吸納建議,自行提出政府草案,葉劉淑儀相信政府會留意民意。

她表示,目前未與其他黨派討論草案,但指不少直選議員都對領展有意見,部分功能組別議或會反對,但即使政府不吸納草案,預料在立法會有大致共識下,她的私人草案仍有機會獲通過,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即7月或之前通過。

領展回應指,若有關草案通過,「有關法律原則將同樣適用於全港其他商業物業」,影響深遠,將主動聯絡有關人士聽取對方意見。領展又說,一直依據商業原則運作,希望能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為商戶帶來更多生意,同時改善周邊居民生活環境。

其他報道:【全球暖化】林超英倡少食巴西雞翼減網購 買鄰近地區生產食物

其他報道:【預算案】陳茂波:部分市民意見不可行 指盈餘難復千億元惟「投資未來」不間斷

其他報道:高錕遺孀借物念亡夫 黃美芸用心修補月亮石

相關字詞﹕葉劉淑儀 領展 街市 租務管制 空置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