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豬年到】細數港產賀歲片風光歲月 粒粒巨星叫好叫座 (14:15)

又到新年,大家有準備入戲院看賀歲電影嗎?還記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港產電影全盛時期,以至當年要在戲院大排長龍,等買票看群星雲集的大堆頭賀歲笑片的日子嗎?

上世紀80年代初的新藝城影業公司,是當年不少香港人熟悉的名字。1982年起的農曆年檔期,許冠傑、麥嘉和張艾嘉等主演的動作喜劇《最佳拍檔》系列,曾經連續數年成為賀歲片龍頭。雖然如今重溫,當年的各式「高科技」道具都顯得相當「小兒科」,但1984年的《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和1985年的《最佳拍檔之千里救差婆》,都請來不少外國演員助陣,在當時可謂大場面;票房方面,更是每套都收二、三千萬元。須知道,當年太古城一個單位,都只是五、六十萬元。

連串《最佳拍檔》可謂首開賀歲喜劇系列大收旺場的先河,德寶電影也在1987年起,憑《富貴逼人》系列,連續3年躋身賀歲檔期。《富貴逼人》系列雖則票房收入未及《最佳拍檔》系列,最旺場的一套票房大約2700萬元,但電影本身的成本相對也小,且滿足了當年許多小市民一朝發達橫財夢的心態。片中男女主角董驃和沈殿霞,也曾幾何時是香港人一代回憶。

相對於《最佳拍檔》和《富貴逼人》系列,《家有囍事》等以「XX囍事」命名的電影,片中勢必雲集若干當時得令的紅星,或者會令更多市民更有印象;至少近至2011年,還有一套由甄子丹和古天樂當主角的《最強囍事》。

雖然每套《XX囍事》電影之間未必有情節連繫,但開此系列頭炮的1992年《家有囍事》,張國榮、周星馳和張曼玉等當年紅星,再加「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等經典對白,胡鬧得來已足令當年不少入場觀眾大笑一餐,以至該片當年單是香港本地票房,已經勁收5000萬元,還曾在2016年賀歲檔期推出「修復加長版」。時至今日,雖然這種卡士組合不可能再出現,但當中種種經典,卻長存香港人心中。

文:丘偉華

豬年到系列:

【豬年到】賀歲盃走過一世紀 國家級球隊雲集盛世不再

【豬年到】2片蘿蔔糕=半碗飯熱量 糕點忌當正餐 專家教健康嘗賀年食品

【豬年到】新年習俗大不同 韓國派白利市 越南人食糭

【豬年到‧故宮賀歲展】清朝皇帝過年吃餃子放大假 「壓歲錢」封金元寶玉墜鼻煙壺

【豬年到】陪伴港人成長的「豬」:麥兜、寶妮、豬仔、Peppa Pig

【豬年到】網民教路:拜年親戚難題攻略 做足功課「全身而退」

【農曆年求醫指南】13間普通科門診農曆新年照常應診 醫訊通熱線提供應診私家醫生名單

【豬年到】拜年必備:長輩圖「精讀班」 爸媽親戚叫什麼?

【豬年到】Miss Mo教路:10句豬年祝賀語中英對譯 Bounteous Wealth是什麼?

【豬年到】全盒寓意圓滿好意頭 清代「攢盒」盛載甜食

【豬年到.多圖】年初一花車巡遊 沿線觀眾可玩手機遊戲贏足金金豬

【豬年到‧農曆新年習俗2】年三十賣懶吃紅雞蛋 初一禁洗頭沖涼

【豬年到】燜煮秘笈:冬菇爽口 ‧ 花膠腍身 ‧ 海參嫩滑

相關字詞﹕豬年到 賀歲片 賀歲喜劇 賀歲笑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