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獄中要剝光豬踎低抬頭答問題 黃之鋒向律政司索償:在囚人士都是人 (13:58)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年因衝擊政府總部「公民廣場」一度被判囚,後來上訴得直毋須入獄。他稱在東頭懲教所服刑期間接受盤問時,被要求脫光衣服及以蹲地抬頭方式回答問題,早前就事件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律政司索償1.6萬元。黃之鋒今供稱,在囚人士都是人,回答懲教人員問題時不應「好似狗咁望住佢哋」,認為懲教人員濫用職權,意圖令在囚人士失去尊嚴和感到懼怕。

其他報道:【流感肆虐】全港幼園周六起提早放年假 錯判形勢?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停課無國際標準

黃之鋒供稱,剛轉介東頭懲教所服刑時,他須脫光衣服接受搜身,曾被要求蹲地以檢查肛門位置。其後他完成搜身後接受盤問,懲教人員以嚴肅語氣命令他「踎喺地下」,然後才開始發問。

黃續稱,整個盤問過程約3至5分鐘,他須脫光衣服和蹲地回答問題,並抬頭望向懲教人員。黃認為做法不合理,曾中途站起身,但再被懲教人員要求他「踎低」。

黃表示,事後向該名懲教人員詢問,為何需要蹲地答問題,懲教人員回答指「呢度用踎廁,睇你踎低有無困難」。黃認為回答不合理,並稱之前在壁屋懲教所毋須蹲地和脫光衣服答問題,直指不可能「各處鄉村各處例」,明顯是懲教人員濫用職權,意圖向在囚人士展示威嚴,令他們失去尊嚴和感到懼怕。

律政司代表問及,是否懲教人員要求黃一定要抬頭答問題。黃回應指不是,但預計不望對方會有其他「後果」。律政司代表續問為何會突然站起來,黃回應稱「企起身係合理嘅事」,更謂在囚人士都是人,不應脫光衣服,連底褲也不穿,再「踎低」抬頭答問題,「好似狗咁望住佢哋」。

其他報道:【派錢4000元】通融處理郵資不足 張建宗:非鼓勵不貼郵票 指會汲取教訓

其他報道:防賄例管特首? 張建宗:涉憲制問題複雜 需時研究

相關字詞﹕黃之鋒 公民廣場 律政司 懲教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