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否決傳召鄭若驊交代UGL事件 鄭:議會施壓等於違反《基本法》 (13:58)

立法會今早否決傳召律政司長鄭若驊的議案,她毋須出席下星期的立法會大會,解釋不就UGL事件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未有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理由。議案由公民黨及專業議政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提出。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會上發言說,鄭若驊閉門作出有關決定,並無外聘法律意見,是「無私顯見私」,令人不禁懷疑梁振英。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批評民主派針對律政司是「政治把戲」,質疑民主派搞「大龍鳳」。

鄭若驊總結發言時表示,《基本法》第63條列明,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包括政治干涉;如議會施加任何壓力,等於違反《基本法》。她形容,今次議案正是希望干涉律政司檢控決定。

鄭若驊又重申,律政司的外判政策,並非案件性質敏感或涉及高官,就必須尋求外間法律意見,外判亦不是慣常做法,而是由司內人員作檢控決定。她反問,如律政司有能力處理,又無特別困難的法律問題及特殊案情,為何要再外判。

她在會上重申,如果通過議案,將破壞《基本法》第63條,或會構成公審,破壞法治,為司法工作帶來極大衝擊。

相關報道:議員動議傳召交UGL紀錄 鄭若驊:或干涉律政司獨立

其他報道:林鄭競選曾承諾 張建宗昨稱涉憲制問題 防賄例管特首 及早啟動變研究

其他報道:李國能倡設獨立委會 處理特首利益申報 張達明:法律上可行 梁美芬:不是特區說了算

相關字詞﹕鄭若驊 律政司 梁振英 UGL事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