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派錢4000元Q&A】5問5答 外國留學、有車位是否合資格? (13:42)

政府周一(21日)起開始派發「關愛共享計劃」表格,由於申請資格及過程繁複,不少坊間聲音均批評擾民。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長李忠善今晨出席商台節目,被主持人問及是否覺得擾民時,他說:「你(主持)是指哪方面擾民?(主持:哪方面都不知道?)我想大家不需要太擔心填錯(申請表內容)便即時告你,不是這樣的程序,好多時接納手民之誤」。

相關報道:派4000混亂捱批 加印表格放寬規定 毋須住址證明 寬待郵資不足

李忠善補充,若處方追問申請人資料後,處方再發現有關資料與事實不符,申請人才會有機會須承擔後果。

另外,政府早前估計受惠人數為280萬,但周一時只印100萬份中文表格,問及政府是否低估反應,李忠善其後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指,280萬只是粗略估算,當初打算先印100萬份,再按實際需求加印,承認「評估方面與實際情況有出入」。他又指,政府希望「作平衡」,「覺得三分一、100萬份,便應該可以滿足需要」。

不少人反映查詢熱線打不通,政府昨稱會由目前28條增加至34條,李忠善表示,在34條線通話期間,電話會轉至1823,相信大部分來電都會有人接聽,但或會有某些時段「應付不來」,政府會考慮進一步增加人手。

至於要申請人填寫「族裔」和「經濟活動身分」資料,李忠善解釋,因「族裔」涉及許多立法會議題,議會內經常會詢問不同計劃中少數族裔的受惠人數,而「經濟活動身分」資料也是為了協助政府分析,他強調兩者皆不是必須填寫。

李忠善於電台節目中,亦回應了市民疑問,以下為對答內容:

問:日間在港工作,夜晚在內地居住,可否申領?

李:不可以,即使是香港永久居民,但若在內地居住,便不符合申請資格中的「須通常居住於香港」條款。

問:在外國留學不能親身領表遞表應如何?

李:可在網上下載並列印申請表格,填寫後以郵寄方式遞交,或返港探親期間遞交。

問:申請人租屋居住,會否影響資助額或申請資格?

李:假如住所非由申請人擁有,相關差餉金額不會在4000元資助額中扣減。

問:出租車位算是物業嗎?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李:計劃中視車位為其中一種物業,而出租車位不是「自住」物業,因此不符合申請資格。自用車位方面,要視乎是否與自住物業在同一契約中;若不是,(即兩個物業)便不符合資格。

問:在海外讀書後,使用工作簽證留在當地工作,可否申請?

李:無論是工作假期或以工作簽證在外地工作,關鍵在於「在合理預期下會回港居住」(即並非移民外地);若是,便可申請。

針對坊間批評,政府昨晚發稿指,為回應部分市民提供住址證明有實際困難,並考慮到申請人須在申請表格上作聲明,明白故意虛假陳述、虛報或隱瞞任何資料以騙取款額屬刑事罪行,決定毋須提交住址證明;至於寄交申請表格郵資不足,當局將寬鬆對待,使申請可獲得處理。

其他報道:醫局請明星拍片為前線打氣 醫生組織fb:哦

其他報道:貿戰下CES 港商受歡迎 美企:港貨可成「中國製造」替代品

其他報道:賭王二房霍家結盟 奪澳娛話事權 持逾五成股權擬任命主席 壓倒三太四太

相關字詞﹕派錢4000元 Q&A 關愛共享計劃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