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野豬Q&A】野豬能嗅500米以外氣味 因慣被餵飼見人聯想食物 (10:48)

野豬天性深居簡出不愛露面,近年因人類餵飼,令野豬不再怕人,滋擾事件頻生。社會此前有人倡引入野豬「天敵」,或將牠們送到無人島,終發現並非解決之道。大家不妨多認識野豬習性,找出滋擾問題根源。

問:野豬怕人?

答:野豬本來怕人,平日會躲在樹林中;因為會游泳,以往最常見到牠們的反而是漁民。

問:野豬吃什麼?

答:野豬偏好游走於林地與農田之間,尋找食物及藏身處。野豬屬雜食性動物,幾乎什麼都吃,但偏好營養較高的根莖類植物如番薯、馬蹄、蘿蔔等,果實、蚯蚓亦是牠們的首選。

問:為何野豬是動物界的「毅行者」?

答:野豬一天內能橫跨5000多公頃的郊野公園(大約250個維園);據文獻記載,一隻野豬每小時平均能走3.5至5公里,奔跑時更可達每小時40至50公里。

問:野豬嗅覺強勁?

答:野豬能嗅到逾500米以外的氣味,更能嗅到地底下近3米深的食物味道,所以縱然身處遠方,亦可鎖定食物的方向。

問:野豬滋擾人類,可能因人而起?

答:野豬擁有移居習性,如游牧族般尋找食物。近年因人類餵飼,使野豬不再怕人,甚至被養懶,改變習性,見到人就覺得有食物,變得依賴人,少了移居找食物。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陳寶琳

另外,人人以為豬很蠢,但其實野豬擁有學習能力,屬聰明的動物,能巧妙識破人類的「詭計」,詳情請看今日《明報》副刊報道

誰令怕醜野豬走進人群?

餵牠反害牠:野豬擾民因人類餵飼而起?

避孕、「流放」 盼解決野豬擾民

相關字詞﹕野豬 漁農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