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流感肆虐.短片】赴護協集會 陳肇始:「捱義氣」論是為醫護打氣 發言被噓 市民質問 (15:04)

【流感肆虐】赴護協集會 陳肇始:「捱義氣」論是為醫護打氣 發言被噓 市民質問 (鍾家銘攝)

公立醫院服務緊張,適逢流感季節,醫護工作百上加斤。香港護士協會今早舉行集會遊行,護協主席李國麟指,前線護士每天在「戰場」做到「爆肝」,批評政府「沒有義氣」。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現身集會,指已要求醫管局解決問題,惟發言後即被喝倒采。有市民當眾指斥她「講廢話」,質疑當局「道德勒索」醫護人員,但陳肇始否認。

相關報道:【流感肆虐】昨晚訪3醫院了解前線壓力 陳肇始:今年流感來得急 一定爭取資源紓緩人手

護協早上在政府總部東翼舉行「做爆、不如鬧爆」集會,其後遊行至特首辦,約150名護士及市民參與。護協就護士「水深火熱」的情况共列出14個問題,包括病牀基數「搬龍門」、工作環境過於擠迫、護理用品不足、護士病人比例超過1比10等,並提出4大解決方案,要求當局維持合理人手、加強臨牀督導、改善行政管理,及更新病房設施等。

陳肇始早上11時許到集會現場發言。她首先澄清早前叫醫護人員「捱義氣」的言論,並非代表政府沒有解決方案,而是為醫護打氣。她指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人手短缺,又指早前與不同醫護人員會面,得悉部分資源未落實到位,未能改善前線醫護面對的情况,她已要求醫管局人力資源部門正視問題,並從短中長期檢討護士人手。對於護協提出的儀器不足問題,她認為相對容易解決,會要求醫管局處理。

陳肇始甫結束發言,即引來現場噓聲一片,有市民上前斥責她「講廢話」,批評當局「害緊市民」,指現時醫管局公布的病牀佔用率,是在增加原有病牀基數的情况下計算,一直被詬病「造數」,無法反映實况。該名市民質問為何醫管局的數據會「造假」時,台下再次鼓譟,眾人要求陳肇始解釋。陳肇始回應指,她已聽到大家對數據有所質疑,知悉市民不信任數據,期望醫管局可澄清。

該名市民愈趨激動,不時打斷陳肇始的回應,並一度用手指向她,質問為何「道德勒索醫護人員」。該市民又指向李國麟,反問立法會議員「可以做到乜嘢」,李國麟回應稱「無嘢」。護協其後「熄咪」,中斷該市民發言。

相關報道:多26幼園停課 累計234間 10童嚴重流感 7人併發無藥醫腦病

相關報道:醫生流失率創新高 團體促政府解困局

相關字詞﹕護士協會 陳肇始 流感 流感肆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