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短片】近九成曲奇甜酥餅樣本含基因致癌物 全部高糖或高脂(附不含基因致癌物樣本名單) (11:23)

【消委會報告】近九成曲奇甜酥餅樣本含基因致癌物 全部高糖或高脂( 鍾家銘攝)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結果發現全屬「高糖」或「高脂」食物,同時屬高糖及高脂肪亦達46款。另外,近九成樣本(51款)檢出基因致癌物,只有7款不含基因致癌物。

消委會安全測試包括檢測樣本是否含有污染物環氧丙醇(glycidol)、丙烯酰胺(acrylamide)及氯丙二醇(3-MCPD)。

測試發現,40款檢出環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至1900微克,該污染物是油脂經高溫精煉加工而形成,並以縮水甘油脂(glycidyl esters,GE)形式存在於油脂中。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是「無印良品」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含1100微克;含量最高的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為「元朗榮華」榮華蛋卷,每公斤含1900微克。

另外,42款樣本檢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至340微克。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是「無印良品」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含230微克。

35款樣本檢出氯丙二醇,含量介乎每公斤11至780微克,實驗動物長期攝入過量的3-MCPD會損害腎臟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其中非預先包裝或獲豁免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含量最高的是「無印良品」Oats Crunch Sable Hazelnut,每公斤含580微克。含量最高的附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樣本為「泰昌餅家」蝴蝶酥,每公斤含780微克。泰昌餅家表示,其蝴蝶酥「符合香港現行的法例要求」,但明白事件或引起消費者疑慮,故決定即日起主動暫時停售蝴蝶酥,並會與供應商等了解,期望改良食材成分。

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屬基因致癌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不能為該等物質釐定安全攝取量,建議攝入愈少愈好。

7款不含基因致癌物的曲奇及甜酥餅包括:

· 珍妮泰迪(聰明小熊)奶油花曲奇(牛油花)($140/640克)

· ICookie Follow Your Heart 擠花牛油曲奇 ($72/224克)

· 東海堂 牛油曲奇 ($16/8件x4克)

· Blesscuit Bakery Passion Fruit and Mango Cookies($68/8件)

· Crostini 紅莓榛子曲奇 ($58/227克)

· 曲奇童話 野莓曲奇 ($88/180克)

· 榮光創意手工曲奇 Glory Bakery 燕麥提子 ($26/114克)

此外,46款附營養標籤的樣本中,29款檢測出的營養素含量跟標籤的差距超出規定的容忍限,最嚴重1款檢出的糖含量,與標示相差達210%,消委會已將所有檢測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食安中心:正跟進

食安中心表示,正跟進消委會轉介懷疑不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的樣本,並指就消委會報告列明的3款有害物,即氯丙二醇脂肪酸酯、縮水甘油酯及丙烯酰胺,食品法典委員會尚未制訂其食品中最高含量,但就丙烯酰胺制訂了實務守則,並正草擬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及縮水甘油酯的實務守則。

食安中心又指,2016至2018年期間共抽取超過200個曲奇和酥皮餅樣本作化學(包括金屬雜質及霉菌毒素等)及微生物測試,樣本全部合格。

更多消委會報告:

運動智能手表準確度偏低 熱量偏差88% 距離誤差達60%

相關字詞﹕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 曲奇 甜酥餅 蛋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